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展出人脸检测系统识别准确率达96.83%(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2:06 竞报
北京展出人脸检测系统识别准确率达96.83%(图)

“人脸检测系统”做展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宛霞报道 看比赛、看演出时,售票窗口购票后进场可以不用再检票;通过互联网就能时时了解孩子所在的位置;几秒钟内就能探测到汽车内有无暗藏他人……昨天上午,第四届北京国际社会公共安全产品与技术设备展览会在农业展览馆开幕。视频监控报警、出入口控制、防暴安检、电子巡查等各种安防设备吸引了2万余名观众。

  一个摄像头能记10人

  在银晨科技的展台前,一台显示屏的20个小窗口“抓住”了每个过往行人的面孔,每一个小窗口都在“抓住”人脸后,自动定格并进行放大。工作人员介绍这套系统就是已经在两会期间和天安门公安分局投入使用的“人脸检测系统”。

  “科技含量最高的地方就是要在复杂的背景和数千名人群里,自动分辨并定位每张人脸,然后和后台系统储存的数据进行比对。一般一个探头可以同时记录10个人。”工作人员介绍,不论行人是跑步或侧面状态通过摄像头,“人脸检测系统”都能够进行识别。“人脸检测系统”分为检测、识别和确认三个部分,系统识别准确率达到96.83%。

  据介绍,除了用于搜索犯罪嫌疑人外,这套系统还能够在运动会、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上发挥作用。“比如探头能够在观众购买门票时自动记录下购票者,当购票者进入场地时,系统瞬间就能够自动调出后台系统确认后自动放行,该观众不需检票就可入场。”

  目前,“人脸检测系统”已经应用到保险柜开关、楼宇门禁和手机开关机等系统中,使用者人脸成为了开锁的唯一“标志”。

  互联网定位孩子位置

  在北京市保安服务总公司科技发展中心的展区,一个手机大小的机器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工作人员介绍,这个小仪器叫LBS个人位置终端。据介绍,这个系统可以准确定位查询老人、孩子、病人等被监护人的位置信息,协助监护人对其进行照顾。“让孩子出门带上这个机器,您就能够在互联网时时掌握孩子所处的位置,全市6万多名保安员都能够定位孩子所处区域从而帮您照看孩子。该仪器还能够实现手机的通话功能,设有一键报警、一键求医等功能。”

  据介绍,目前市保安服务总公司已经在全市设立了37个接、处警平台、5000余个保安驻勤队,并与公安110实现了共享联动。

  据了解,此次展览会为期三天,是由北京市社科院、首都综治办和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共有300多家企业参展。主办方表示,参展的大部分先进安防设备在第29届奥运会开幕之前,都有机会在北京地区得到广泛应用。 摄影/实习记者 王鹏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