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少年宫是做什么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2:35 舜网-济南日报

  潇 泺

  少年宫是做什么的?如果查询,会有一个明确的答案。但我不是搞研究写论文,不用费那个工夫。在我的感觉里,在儿时不多但充满温馨的回忆里,少年宫是看节目、做游戏、做手工、学科学的地方。说白了,就是一个孩子们玩的地方,就是孩子们的家。事情就是如此简单。

  记不得从哪一天开始,我国的不少“宫”都成了办“培训班”的地方:吹拉弹唱,一应俱全;武术、摔跤、跆拳道,应有尽有。孩子们到了这里(将来成才的就不说了,因为毕竟是少数),在被剥夺了玩的权利,承担着繁重的课业负担之外,在这里肩负起“提高素质”的重担,含着泪水学唱歌,背着“包袱”学弹琴。我现在早已不是孩子了,无法知道大多数孩子培训时心里是怎么想的。记得看过一篇报道,说是一些学校在流行灰色童谣。我摘录了一段改编过的《上学歌》:“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炸药包?我要炸学校,老师不知道。一回头,我就跑,回头一看,学校炸飞了。”

  你看看,应试教育把孩子的心灵扭曲到什么程度。我也不知道孩子们有没有灰色童谣伺候少年宫。如果有,轻松的背后也会是沉重的吧。当中办、国办日前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之后,我自然拍手叫好。《意见》指出,由各级政府投资建设的专门为未成年人提供公益服务的青少年宫、少年宫、青少年学生活动中心、儿童活动中心、科技馆等场所,是公益性事业单位。要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意见》要求,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不得开展以盈利为目的的经营性创收。对集体组织的普及性教育实践活动和文体活动要实行免费。对确需集中食宿和使用消耗品的集体活动,以及特专长培训项目,只能收取成本费用,对特困家庭的未成年人要全部免费。

  这就对了。

  孩子们现在也许还无法理解中央这个《意见》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但我想,不久,他们会从青少年宫的活动经历中再现他们的前辈对少年宫的美好回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