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检市场亟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2:56 海峡都市报

  N综合《小康》《羊城晚报》

  健康体检自1997年走入国人视野以来迅速发展,给百姓带来许多便利。但蛋糕越大,苍蝇就越多,由于没有相关法规来规范、准入门槛太低,体检市场鱼龙混杂,出现许多问题。2006年3月10日,卫生部医政司委托中国医师协会草拟《体检服务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决心从政策上给一度鱼龙混杂的体检市场来个全面“体检”。

  体检蛋糕越做越大

  对于大多数的老百姓来说,10年前健康体检还是一个完全陌生的词,直到1997年健康体检才开始走入国人视野。健康体检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却十分迅猛。

  仅以北京市体检中心为例,2000年该中心全年健康体检量为3000人次,2001年猛增到1.3万人次。2003年尽管受到SARS的影响,健康体检的人次还是增加到2万人次。截至2004年8月份,健康体检人次已经超过2003年全年总和,北京健康体检量约445万,2005年这一数字在500万左右。

  巨大的体检量催生了巨大的体检市场。据专家估计,以北京为例,按每年有500万人做健康体检,每人每年平均花费300元,那么市场容量就是15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就北京市场规模而言,体检市场容纳120家左右的规模化专业体检中心没有问题。而统计资料表明,目前北京市从事健康体检的单位已经达到500家。

  体检乱象丛生

  然而,在争夺这块诱人蛋糕的同时,并没有相关条例来规范市场。有病查不出来、没病却查出病的事时有发生。医院与有关单位合作骗体检费的消息也时有耳闻。

  如广州媒体近日报道,广州白云区新市医院近来屡与“荣华礼仪公司”合作,骗取求职者体检费黑幕。“荣华礼仪公司”总是要求求职者前往新市医院体检完再上班,但求职者交了110元体检后工作却总是没了下文。据悉,医院与该公司按医院60元、公司50元瓜分体检费。有关部门称,像新市医院这样与不法中介等合作赚体检钱的不止一家,但医院承接这样的检查本身并不违法,无法查处。

  而北京的王先生年初花200多元钱在小区某医院作的体检则引发一场虚惊:在体检报告中,他被告知摸到腹部有一个硬块,可能是个肿瘤。王先生一家顿时紧张起来。于是在妻子的陪同下王先生辗转了几家大医院复检,但得到的结果均是一切正常。

  由于没有专门的规章制度和审核标准,体检市场门槛很低。目前,设立体检中心、开展体检服务的准入条件只有两个:专业医疗机构;从事健康检查的行业工作人员具有资格证和行医证。

  过于宽松的准入条件必然造成规范能力的薄弱。在市场火爆、混乱和高利润的驱使下,各种体检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由此衍生出一系列问题,从根源上导致了整个市场的混乱。

  据记者了解,当下许多体检中心想出了竞相压价、给予不正当回扣等点子,使体检的服务与声誉大打折扣。

  体检市场也“体检”

  健康体检市场的问题也引起了国家的重视。2005年4月,卫生部医政司对陕西、四川、辽宁和北京、上海等十余个省市的体检服务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主要涉及:专门体检医疗机构、医疗机构内设体检科室、有关省级和地(市)级卫生行政部门。

  2005年12月,“2005数字化健康高层研讨会”在上海召开。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健康管理与保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胡波在会上透露,由于目前国内体检市场鱼龙混杂,为了加强体检服务管理,卫生部正委托医师健康管理与医师健康保险专业委员会,开展关于体检医疗机构服务准入与管理工作的调研,并开始着手为体检市场制定相关的标准,从体检机构的设置、人员等多方面提出要求。

  2006年3月10日,卫生部医政司委托中国医师协会草拟《体检服务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决心从政策上给一度鱼龙混杂的体检市场来个全面“体检”。据悉,《体检服务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文件有望在2006年年底出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