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腐败分子已进入受审高峰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3:42 重庆晚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邵道生接受《新民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国已经比较好地克服了过去习惯使用的“运动式反腐”和“权力性反腐”的局限性,腐败分子已经进入了一个“开始受审的高峰期”。

  邵道生说,党的十六大后,在党中央的集体领导下,整个社会依旧保持着反腐的高压态势,加强了反腐败的力度,每年都查处了一批震惊社会的大案、要案,而且将相当一批
位高权重的腐败分子送上了法律审判台,从这一意义上说,腐败分子已经进入了一个“开始受审的高峰期”。

  另外,为加强反腐败的高压态势,中国在加强国际反腐败合作方面,签订了《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和有关双边或多边司法协助条约、协定,过去腐败分子是“捞了就跑,跑了就了”,如今“即便是跑了也是了不了”。

  上个世纪90年代腐败出生率大于死亡率

  邵道生说,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至80年代是腐败发展的滋生、蔓延期,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利益的诱惑、权力失控、“家长制”复活和法制的滞后,腐败孳生有了土壤,腐败的主要表现开始从“商品流量领域的腐败”向“资本存量领域的腐败”,也就是向“权力资本腐败”的演变。如“国企改制中的腐败”、“农村的圈地运动中的腐败”、“城市拆迁运动中的腐败”、“大型建筑工程中的腐败”、股市中的“黑金操作中的腐败”和“金融领域腐败”,一下子使腐败活动进入了高峰期。

  这一阶段由于腐败发展的规律、特点没有得到“充分的暴露”,只能采用“摸着石头过河”的方式,这一阶段的反腐败斗争相对而言比较被动,防御性强,“腐败的出生率”大于“腐败的死亡率”。

  十六大以后腐败势力受到沉重打击

  邵道生说,十六大后,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将反腐败斗争放到了极其重要的位置,认真总结了多年来反腐败斗争经验,总结出一套比较完整的、比较成熟的反腐败理论框架,较好地显示了“动真格”的气势,比较好地克服了过去习惯使用的“运动式反腐”,和“比较多地依靠领导人的批示、指示的带有一点人治色彩的权力性反腐”的局限性。

  从这一意义上说,上个世纪腐败泛滥的“权力资本腐败”的势头得到了有力的阻抑,社会腐败现象开始从“一个较高水平的平台”向“一个较低水平的平台”过渡,腐败势力受到沉重的打击,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向良性方向发展。据中新社

  新闻链接

  反腐数字:

  47306人

  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数据,2005年共有47306人被监察部门处以政纪处分,十六大以后受审的省部级高官达百余人之多。

  8490人

  2005年共立案侦查涉嫌贪污、贿赂十万元以上和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的国家工作人员8490人;立案侦查涉嫌犯罪的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2799人,其中厅局级196人、省部级8人。

  74亿元

  据统计,中国去年有703名企图携款潜逃的贪官被缉拿归案,比上年上升14.5%;追回人民币超过74亿元,比上年上升62.9%。

  反腐难点:

  贪官外逃和资产流失

  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撰文指出,腐败案件涉案人员外逃和犯罪资产流失,是当前中国反腐败工作中的一个难点问题。

  文章指出,腐败犯罪嫌疑人的遣返、移送以及犯罪资产的追回,是在拓宽反腐败国际合作工作中,应当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中国为此采取了一系列国际合作措施,但在司法协助、人员引渡、与国际刑警组织合作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网络编辑:甘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