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机场查获首例二代假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3:58 重庆时报

  

重庆机场查获首例二代假身份证
假二代身份证机场露馅。时报图形李媛媛制

  本报讯(记者梁寰 通讯员徐华田)一大学生去北京谋职,但其所持的无芯身份证过安检时却现出了原形。昨日,重庆机场第一次查获“闯关”二代假身份证。

  持无芯身份证闯关被捉

  昨日下午1时40分,重庆机场安检大厅内,乘坐CA4141航班,由重庆飞往北京的旅客正在过安检。此时,安检员发现一年轻男子的证件有异样。该证做工不够精细,从不同角度进一步辨认时,发现颜色色泽上没有变化。在相片下方位置也看不到“光变光”存储的“中国CHINA”字样。“这是你的身份证吗?”安检人员话音刚落,年轻男子的脸刷地一下红了。迟疑片刻,他只是点了点头。

  在等待检查的几分钟里,男子额头上不断地冒出汗珠。“你的身份证有问题,是假的。”安检人员经过仔细辨认后说道。随即,安检人员取消了男子乘坐当次航班的资格,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随后,民警将证件拿到专业的检查仪器———“第二代身份证阅读机”上进行检查。若身份证是真的,机器就可通过隐匿在证件里的芯片读出资料。果然,年轻男子的身份证放在上面后,显示屏上无任何反应,显然身份证里根本没有芯片。

  为应聘花200元办假身份证

  经查,刘某是我市大三学生,前不久,他得到北京一大公司的面试通知。然而,他的皮夹却被盗了,身份证也因此丢失。由于是第一次乘坐飞机,他并不知道身份证遗失后的补办程序。面试时间在即,为解决燃眉之急,刘某四处打听办假证件的地方。

  一天,刘某在石桥铺的街上发现一些办证广告,便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拨通其中一个办证电话。当对方告知可以办理二代身份证时,喜出望外的刘某不假思索地花了200元钱,拿到了新身份证。

  但刘某完全没想到,对方保证不会出问题的假证还是露了馅。据公安部门介绍,与第一代身份证相比,第二代身份证最大的特点,就是使用了非接触式IC卡芯片作为“机读”存储器。它隐匿在身份证里面,肉眼无法看到,其存储容量大,可以存入很多信息,可采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查询,从而实现全国范围的联网快速查询和身份识别。此外,证件还采用了数字防伪和印刷防伪技术。

  被罚200元面试机会也落空

  “让我走吧……明天就要面试了,机会难得呀……”坐立不安的刘某不断哀求民警。刘某的母亲也帮着自己的儿子说好话:“我儿子在上千人中脱颖而出,好不容易可以去面试了,请你们放他走嘛。”

  眼看急出一身汗的刘某,民警也于心不忍,便支招让刘某去学校办理相关手续,并告诉他需当地派出所出具相关证明。通过合法途径办理好手续后,同样可以登机。

  警方称,昨天是机场查获的首例二代假身份证,鉴于刘某是在校大学生,且无恶意,仅对其进行了200元的罚款。

  昨日,至截稿时,记者从机场候机楼派出所了解到,刘某因手续未办齐,失去了今日面试的机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