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050”失业人员灵活就业可享社保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4:06 重庆商报

  商报为您详解就业优惠政策

  “4050”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即40岁以上女性和50岁以上男性)灵活就业后也有社保补贴。为鼓励企业聘用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以减轻社会压力,市就业办及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昨日宣布,今年凡聘用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并合乎条件的企业,政府将出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关键词:社保补贴--

  补贴对象①

  三类企业新招失业人员

  政府全额“报销”社保费

  市就业办称,社会保险补贴主要针对三类企业:新增岗位新招用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的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广告业、房屋中介、典当、桑拿、按摩和氧吧除外);招用就业困难对象(包括“4050”城镇下岗失业人员、享受城市居民低保且失业1年以上,就业确有困难的人员)的各类用人单位和社区公益性劳动组织。

  这三类企业只要与所招人员签订了1年以上期限的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并缴纳了社会保险费的,即可向政府全额“报销”他们实际为所招人员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同时,所招人员个人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仍由本人负担。

  补贴对象②

  “4050”失业人员灵活就业

  政府按其实际缴费额补贴2/3

  据了解,截至2007年底,“4050”城镇下岗失业人员,灵活就业后申报并参加了社会保险的,政府也将按其实际缴费额的2/3给予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补贴。如果就业困难对象被单位招用,但单位未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范围的,可按照灵活就业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符合条件的,也可申请补贴。

  --关键词:岗位补贴--

  企业聘用就业困难对象

  可获得每人每年1000元

  据介绍,除享受社会保险补贴外,招用就业困难对象的各类用人单位和社区公益性劳动组织,只要与所招人员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并缴纳了社会保险费的,即可获得每人每年1000元的岗位补贴。

  申请程序

  市就业办昨日称,凡符合条件的企业,可到当地就业服务管理机构(个人到户口所在街道或乡镇社会保障工作机构)按要求提供相关资料,申请享受补贴,其中社会保险补贴申请时间是每年3月和9月,符合条件的,财政部门将于每年5月底和11月底前,直接将补贴划入个人储蓄账户。

  岗位补贴按年申请,经审核后,由财政部门将金额的50%直接划入用人单位在银行开立的基本账户,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履行到期后,再拨付余下的50%。

  补贴期限

  两种补贴的最长期限一般不超过3年,仅城镇集体企业下岗失业人员中女性40岁以上和男性50岁以上的,如果在公益性岗位上工作超过3年,社会保险补贴可按劳动合同或劳务协议期限相应延长。

  记者 唐凤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