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龙岗拟建百公顷“冰雪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5:17 深圳商报

  利用LNG项目余冷一年四季为游客制造真冰真雪

  龙岗拟建百公顷“冰雪世界”

  深圳商报记者关键

  【本报讯】4月6日和7日,龙岗区政府、深圳市旅游局、龙岗区旅游局联合召开龙岗区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龙岗区区长余伟良、深圳市旅游局局长池雄标在座谈会上向来宾介绍说,龙岗区未来旅游将有三个“绝美之处”——鹏茜矿山公园、清林径森林公园和“人造冰雪世界”。天然气衍生物:美丽“冻”人在龙岗区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上,专家们认为,位于龙岗区大鹏街道迭福片区的冰雪世界特色旅游项目创意奇特,是南中国和东南亚地区最稀缺的旅游主题项目。记者了解到,这个特色旅游项目主要是利用LNG项目衍生的超低温冷能资源,制造成“人造冰雪世界”。这个项目规划总面积100公顷,共分为雪地冰浴、公共溜冰场、公共滑雪场、童话王国等7个功能组团,规划建成以冰雪为主题,集体验冰雪运动、挑战冰雪极限、感受冰雪浪漫的旅游主题目的地。

  那么,何谓LNG项目衍生超低温冷能资源?所谓LNG项目衍生超低温冷能资源,是如何演化成“人造”冰雪世界的呢?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LNG即液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本身可衍生出来一种“冷能”。目前龙岗规划中的“人造冰雪世界”,初步计划利用大鹏半岛秤头角的广东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所衍生出来的“冷能”,这种冷能是超低温冷源,原来这种冷能只能白白地直接排入大海。现在的“人造冰雪世界”却可以将这种冷源收集、转化,打造出一个面积巨大的冰雪世界。LNG冷能的利用可分为直接和间接利用方法。

  据龙岗区旅游局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该项目已正式进入论证阶段,项目预计耗资在10亿元以上,主要吸引社会投资。去年10月,龙岗区旅游局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签署了对该项目进行论证的协议书。

  据介绍,对LNG衍生超低温冷源进行利用,在国际上已有成功先例。该项目建成后不仅能达到能源再利用,创造新的社会财富,而且能够避免原来的冷能污染海洋,避免破坏海洋生态平衡。

  专家介绍说,理论上讲,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散发的余冷取之不尽,这样冰雪世界旅游可以让游客一年四季都可享受冰雪的乐趣。

  龙岗规划中的“人造冰雪世界”将在全封闭条件下实现。鹏茜国家矿山公园:四季恒温龙岗区旅游发展专家座谈会前一天,部分专家实地考察了龙岗旅游项目。记者现场看到,位于龙岗坪山街道办汤坑的鹏茜国家矿山公园目前还没有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目前还不具备旅游条件。深圳市鹏茜矿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展番带记者和专家下井体验了鹏茜矿山。戴上安全帽,记者下到-40米的开采区。这里一年四季恒温,维持在22-23℃,冬暖夏凉,而且通风环境良好。这些矿洞和矿道共有8公里长,未来可容纳10万以上游客。清林径森林公园:美如“西湖”龙岗区区长余伟良在座谈会上自豪地推介了清林径森林公园,称赞它的美如同杭州西湖。记者了解到,目前这个公园还鲜为人知,规划占地面积达2886.9公顷,相当于17个莲花山公园或者4个梧桐山森林公园。清林径森林公园位于深圳和东莞交界的龙岗街道五联社区,动植物资源丰富。在洞其寨主峰和相邻山脊两侧,保存着大片天然的次生林。

  根据规划,清林径公园将分为七大景区:洞其寨登山游览区、红花岭革命教育区、黄龙湖健身观光区、双龙生态观光休闲区、上寮青少年科普娱乐区、清林径水源生态保护区和板嶂垂钓休闲区。洞其寨和红花岭是清林径的两大主山。站在洞其寨山顶,视野开阔,八面临风,天气晴朗时,深圳特区、龙岗、东莞等都可一览无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