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6人居委会竟挂45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6: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民盟成都市委递交提案:应给社区行政“减负”

  “行政工作无限下派,社区居委会疲于应付,往往是不该做的事做了很多,该做的事却腾不出手来做!”昨日记者获悉,民盟成都市委递交的《关于进一步落实社区职能的建议》被确定为成都市今年十大重点提案之一,成都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并责成有关部门及时办理,成都市社区行政负担过重的尴尬局面有望得以扭转。

  现状

  社区居委会疲于奔命

  在这份集体提案中指出,居委会的职能应该是社区自治和服务居民,以协调各方面利益,化解各类矛盾和为居民排忧解难。

  但是,成都市社区的现状却是角色错位,职能偏离,区上、街办下派的各种行政任务太重、太多,让社区居委会疲于奔命,难以承受;上面只管下派任务,却对社区开展活动的人力、财力支持得少之又少。绝大部分社区的自治服务功能非常有限,对服务居民普遍感到力不从心,活动很难开展,即使有一些活动也服务面很窄,质量不高。

  调查

  居委会挂了45块牌子

  按有关规定,一个社区工作者一般管理100人,但调查发现,成都市很多社区只有5—6个人,但要管理少则6000人,多则上万个居民,大大超出了居委会的管理能力。社区要向居民提供生活、文化、教育、科技、法律等方面咨询服务,需要专业人士才能提供,仅靠社区五六个工作者,无论是人员数量,还是人员素质都难以服务到位。

  在调查中政协委员还发现,很多社区事实上扮演了政府下属行政机构的角色,某社区居委会仅有6个人,却挂了计生、城管、社保等有关部门的45块牌子。

  某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老梁深有感触地说,“社区工作要作好,一方面需要各级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同时又希望政府为社区减负松绑。目前政府许多部门把社区居委会当成了义务劳力,我们又无力拒绝,使居委会不堪重负!”

  对策

  给社区卸牌子去官衔

  对此,政协委员们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和对策:首先从体制上将基层政府的下派行政机构与社区机构区分开来,将行政管理事务与社会管理事务区分开来,给社区卸牌子去官衔,在社区管理上合理分权和放权。社区不再履行低保、优抚、劳动保障、治保巡逻等行政职能。其次,各级政府在向社区下达行政任务时,应自我约束,建立审核制度。另外,应严格实行“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的原则,政府在给社区下达行政任务时,应按“出钱养事”的方式操作,严格遵守“费随事转”原则,保证给社区提供合理的办公经费。李小庆记者杜成(短信代码:4070020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