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项目+能人 两子投下全盘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6:56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雁江区农村党建促进新农村建设

  ■李永忠易琥本报记者罗继飞

  阳春三月,资阳市雁江区丰裕镇高石村,新修好的一条条入户水泥路,连接一座座漂亮的楼房。9组村民赵得远站在宽敞整洁的“猪业家园”里拌和猪饲料,感慨地说:“多亏
了镇党政办主任李泉根下派村当支书。”

  雁江区委书记陈华强同样感慨:“农村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就是能人和项目,靠这两样带动农民群众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

  长袖善舞的党员上台

  “能人治村”是雁江区一着妙棋:200余名致富能手,90余名退伍军人和55名

  大、中专毕业生选进村级班子,45名机关干部下派当上“村官”。

  雁江区堪嘉镇陡岩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光林,原是堪嘉镇党委组织委员,家里办有大型养猪场,2005年元月开始当“村官”。

  村民朱忠华说起郭支书来的变化,心情很舒坦:“村路修好了,好些人建起沼气池,环境变得干干净净。郭书记引导大家种蔬菜,我家去年的菜卖了2万多。”当了多年村干部的高永良说,以前村班子不团结,干部很灰心,老郭来后,传授养猪技术,联系的饲料每包比市价低10至15元。

  宝台镇的副主任科员李兴德,不顾亲朋好友反对,2004年到飞虹村任党支部书记。他自己出资3000元,免费提供自己的装载机,带领村民维修村道18公里,花3.6万元建起300余平方米村级活动中心,全村百姓给镇里送了一面锦旗———“感谢党委政府为我们送来一位好支书”。

  目前,“抢”一个有本事的村官,成了雁江区百姓的“新动向”。

  支部跟着行业走

  丰裕镇七星村总耕地1600余亩,椪柑、蜜桔和脐橙等水果种植就占地一半。

  “镇果业协会建起党支部,带领我们种果树,修好路帮我们外销水果,坐在家门口就可挣现钱。”村民刘国兵说。

  雁江区根据各镇的产业结构特点,按照“组织跟着行业走,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思路,推行“支部+协会”运作模式,党建成果和经济效益挂钩。

  碑记镇柑桔协会党支部书记李长明介绍,协会806个会员户,2005年产量达到9000多万公斤,产值近5000万元。协会党支部培养了60余名经纪人。2004年,协会支部引进眉山三联果业有限公司对水果进行深加工,每斤提高0.1元的附加值,年创产值900万元。

  培养新型农民

  培养新型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要务之一,在党员、干部的带领下,雁江区出现了农民建广场的新鲜事。

  雁江区碑记镇大佛山脚下,万亩桔林中,有一块占地600多平方米的水泥硬化坝子,健身设备一应俱全:云梯杠、高低杠、秋千。坝子一角,一块大青石镌刻着“桔园”两个红色的大字,这就是乡亲们亲切称谓的“桔园广场”。

  “桔园广场”是半月村村民赵桂芳等3户人,在党员、村主任李长明的倡议下,自愿让出土地建成的,供大家读书、看报、唱歌和健身。李长明说:“农民同样要讲生活质量。”

  临江镇先锋村还建起了“农民技术教育学校”,定期举办培训,使家家户户搞起反季节蔬菜大棚,仅蔬菜一项,人均年收入达2000元,多的达到50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