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群言]民间验房火爆凸显政府监管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7:4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报载,家居南京的丁先生是该市某建设公司的副总,痛恨开发商欺诈行为的他,反戈一击,站在开发商对立面,兼职为市民验房,所开办的验房中介服务业更是红红火火。2005年,丁先生和他的团队接受委托验房4000多套,约占当年南京商品住宅销售总量的1/20,几乎包括南京新上市的所有楼盘,索赔、要求整改成功率100%,被称为“楼市王海”,南京“民间验房师”第一人。

  虽说现在多数城市的房价早已卖出“天价”,商品房的建安成本大都不到房价的1/3,开发商在这上面“抠”,乃至影响到房屋的质量,似乎并无必要。但就目前国内大中城市的平均房价来计算,一幢十几万平方米的楼盘,开发商靠降低建筑标准,就能“降低”3000万至5000万元成本,且购房者还看不出来。倘若违规提高容积率、缩短楼间距,获益则会更多。时下,除了开发商,施工单位也想“省”,因为多是工程承包,在工程中“偷工减料”,以次充好,自然也收益不菲。

  应该说,每一幢住宅楼从设计、施工、装修到交付使用都处于一整套严密的技术监控之中。如施工过程中有监理,完工交付有建工、质监部门验收。开发商想从中玩“猫腻”,制造出“问题”房似乎并不容易。但现实情况是,政府监管的缺位已成为商品房质量问题层出不穷的缘由。尽管住宅建设和开发有工程勘测方、设计方、开发方、施工方、监理方五大责任主体,从表面看,住宅工程质量得到层层把关,但实际上这五方责任主体中只有开发商是甲方,后四方则均受雇于此,能否拿到钱完全要看甲方“脸色”。按理说,房屋验收是建筑质量把关最后一环,可房改后,政府的建管部门鉴于人手不够,也不愿承担无限责任,房屋验收也从“核准制”改为“备案制”,通常只抽查部分房子,这样一来,自然给了开发商可乘之机。如果开发商再向有关部门加强“公关”,其验收结果可想而知。

  毋庸讳言,广大消费者倾其一生积蓄,甚至透支未来高价买房,如果再在住宅质量问题上“磕磕绊绊”,必然会让他们遗憾终生。从火爆的民间验房业背后,不难发现,正是因为政府职能部门对建筑市场监管的缺位,消费者才不得不有赖于专业中介,无奈之下靠“自救”来维护合法权益。从这个意义上讲,政府职能部门应当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职责,为购房者的住房消费撑起一片蓝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