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精神人生]林国友:让农民工吃好是我的心 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7:4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张世斌

  从关爱农民工的生活出发,河北省唐山市交通局唐港高速管理处经过3年多的努力,建立起一个自给自足有蔬菜大棚和养猪场的生产基地,对农民工伙食进行补贴,让他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家”的温暖。

  唐港高速管理处负责从唐山到京唐港的高速公路管理,设有10个收费站,在全处700多名职工中,农民工有400多名,占到职工总数的57%。2003年5月,处领导考虑到本单位农民工比较多,且工资收入又不高。为了提高他们在单位的伙食标准,决定在下属的滦南收费站建一个职工蔬菜、肉类生产基地。

  建基地就需要有一个好当家人,那么让谁去干这又苦又累的活儿呢,处领导想到了时任滦南收费站副站长的林国友。

  今年44岁的林国友毕业于解放军防化指挥学院,1999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了唐港高速公路管理处。当领导决定要将建立生产基地的任务交给他时,林国友二话没说,愉快地当起了“菜农”和“猪倌”。

  3月29日上午,记者在生产基地看到,滦南收费站办公地和其它收费站截然不同。除了收费站的办公楼,这里既没有草坪,也没有水泥地。然而,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排整齐的猪舍,三个蔬菜大棚,还有耕作得整整齐齐的十几亩菜田。

  指着眼前的一片菜地,林国友介绍说:“这就是我们的‘绿色基地’。我们单位的一线职工主要是农民工,他们在唐港高速公路每天与汽车尾气打交道,毫无怨言地奉献着自己的一切。为了善待农民工,改善他们的伙食,我们建起了这个占地15亩的基地。没建基地的时候,每个月100多元钱的伙食费成了不少农民工日常生活中一项大的开支,毕竟他们的收入每月只有520元。为了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又不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通过基地补贴方式,提高农民工的伙食标准,切切实实关心他们的生活。”

  林国友对记者说:“农民工是我们的兄弟姐妹,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的高速公路管理,他们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关心他们的身体健康,也是我的职责。”

  林国友虽有大学文凭,但对养猪种菜一窍不通。为了建好这个基地,林国友边干边学。他找来了《猪的预防与管理》、《蔬菜种植技术》等大量书籍,一点点学习自己以前从未接触的东西。开始研究起对菜棚温度、湿度的控制,蔬菜种植密度、施水施肥要点、养猪知识及家畜防疫等。

  为了掌握猪的习性,他在每间猪舍的墙上都制作了一个小黑板,对每只猪的生长过程都作了详细记载。“3月18日注射疫苗、4月份开始加料、7月上旬出栏……”记者采访的这天,刚好赶上林国友从集市买回30只猪崽,他一边给小猪喂着干白菜一边对记者说:“这些干菜叶水分比较少,小猪吃了既有营养又可以防止拉稀,这是跟猪打了3年交道总结出来的。”

  在菜棚,记者看到,碧绿青翠的黄瓜苗已经有五六寸高了,一行行整齐的西红柿苗过不了多久就可以挂果了,带着露水的韭菜已经可以割了……

  在猪舍,60多头大肥猪这个月末就可以出栏,一群群小猪崽活蹦乱跳,3头母猪也要临产了……

  如今,林国友负责的生产基地每年向全处的10个收费站供应1万公斤猪肉,2.5万公斤蔬菜。全处所有职工食堂所需要的猪肉、蔬菜全部来自这个基地,职工每人每顿饭只需交两元钱就可以吃到新鲜的“绿色食品”。

  中午,记者来到滦南收费站职工食堂,切身感受了一下这里的伙食:猪肉炖粉条、白菜炒豆腐、西红柿鸡蛋汤等,让职工感到很满意。记者看到,职工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挑选主食,喜欢什么菜就盛什么菜,吃饱为止。

  在餐桌上,记者和农民工收费员李光边吃午饭边聊了起来。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家虽然离收费站不太远,但宁愿在职工食堂吃过饭后再回家。她说:“在这里吃饭比在家里方便。自从建立了生产基地,我们吃的菜既新鲜又没有农药,一到夏天种类特别多,天天不重样。再说现在蔬菜价格这么高,自己做饭的话,两块钱买不到什么菜。但我现在每月只需要60块钱左右就可以在职工食堂吃得很好。”她指着碗里的猪肉炖粉条对记者说:“没建生产基地的时候,食堂的荤菜里边只有一点点肉沫。现在你看,这肉片可不是一星半点儿的。我们伙食的改善和林国友分不开,多亏了这位‘猪司令’。”

  坐在旁边的农民工贾冬杰也对记者说:“我以前在石家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的时候,也是在食堂吃饭,可根本没法和这里比,在那几乎每顿都是开水煮白菜,油花都很少,肉更是难见着。饭菜都是定量的,想多吃就得多掏钱。可这里只花两块钱,有荤有素,吃多少要多少,是我打工以来见到的最好的职工食堂。”

  看着职工们满意的微笑,林国友的内心也得到了一种满足。他对记者说:“入伍前我也是农民,作为农民的后代我有一种切身的体会,那就是必须善待他们,因为他们与城里人同在蓝天下。他们是活跃在城镇的最积极、最能干、最可敬的新生力量,我们有义务为农民工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在我们高管处,这些农民工大多是十八九岁的孩子,他们出门打工不容易,让他们吃好是我的心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