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三通使厦门取代台北成金门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7:55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9日消息 据海峡导报转引台湾《远见》杂志报道指出,厦门正在逐渐成为金门人假日休闲的“后花园”,因为“小三通”的便宜与便利性,使金门从过去的孤岛边陲,摇身成为了厦门一日生活圈中重要的一环。

  “小三通”后金门人生活今非昔比

  报道说,在台湾随处可见的麦当劳,却对金门市场裹足不前,“曾经请业者评估到金门发展的可行性,但要维持一个门市的基本运作,最少要有9万人次的消费规模,而且金门与台湾间的物流配送更是问题。”金门选出的台湾“立委”吴成典无奈地指出。

  在金门街头,数得出来的台湾知名连锁通路只有全家福鞋店、La new以及就近在漳州设立工厂的灿坤3C量贩店,还有1999年进入金门的统一超商7个门市。金门“消基会”秘书长黄怡腾指出,金门在各种消费指标上,远远落后于台湾本岛。

  但是,“小三通”的开放却为金门人的生活消费找到了出口。40分钟航程外的厦门中山路上,短短800米笔直而干净的欧式街道上,就有春天百货等数家小型百货公司,整个商圈更有5家国际连锁快餐餐厅,精品名店、KTV等一应俱全,不到10分钟的车程,还有连台湾都看不到的沃尔玛超市。

  厦门取代台北低价享受生活

  “厦门的消费娱乐一点儿也不逊于台北的规模,唯一不同的是,这里的花费只有台北的1/4。”还在金门技术学院就读四年级的吕忆琳,每半个月就到厦门享受一次奢华的消费体验。

  一位不愿具名的金门观光业者估计,金门当地以及入籍金门的台湾人,前往厦门的日常消费、观光与“血拼”的金额,一年就高达新台币30亿至40亿元。

  报道说,平日载客数就超过六成的金厦“小三通”航线,今年春节在原本一天12个固定班次外,加开了4个航班,却仍是班班客满。

  金门县政府交通旅游局局长林振查指出,“小三通”原本是边境贸易概念下,促进离岛建设开发的手段,但实施5年来,金门最大的收获是,从过去的孤岛边陲,摇身成为厦门一日生活圈中重要的一环,“厦门会逐渐成为金门人假日休闲的后花园”。(赵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