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思路打开新局面 河池市做大做强有色工业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13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李宇宁 通讯员莫小成

  2001年夏,南丹县“7·17”特大事故,整个河池市矿业几乎崩溃。

  然而4年多后,一个有色金属工业基地正在河池崛起。据统计,2005年河池有色金属
工业实现产值36亿元,同比增长30.9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31.59%,有色金属采选业产品销售收入、利税总额、实现利润大幅攀升。在有色工业的支撑下,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14.22亿元,同比增长27.27%,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28亿元,同比增长27.01%。

  今年1至2月,该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9.8亿元,同比增长30.4%。骄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河池市委、市政府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指示精神,在抓好矿山治理整顿的同时,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调整有色工业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资源型工业,发展循环经济,尤其是有色金属深加工,实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两头在外”战略,走集约型发展新路。

  工业的强势拉动,使河池经济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据初步统计,2005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17亿元,完成财政收入23.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51%和15.04%,实现各项经济指标特别是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超上年的“双超”目标。今年1至2月,该市财政收入又增长47.76%。

  科学发展明思路

  在矿山整顿中,经过调整后的河池市领导班子坚定执行中央和自治区治理整顿矿山秩序的指示精神。同时提出依法治矿、可持续发展、安全第一、发展先进生产力“四项原则”,坚持走科学、可控、规范、安全的矿业发展新路子。

  以优化资源再配置与企业效益最大化为原则,对资源型企业进行重组整合,促进各种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形成若干户有较高科技含量和自主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强,能发挥带动作用的强优型冶炼企业。

  经过近4年的治理整顿和市场淘汰,该市有色金属产业集群初见雏形。目前全市拥有规模以上有色金属工业企业31家,形成年采矿360万吨和冶炼加工近70万吨金属的能力。据国内专业网站排位,目前,成源冶炼厂铅产量位居全国第5位,南方有色冶炼已形成8万吨锌、5万吨锑的冶炼能力,分别排在全国第2位和第6位,成为全国有色金属冶炼的十强企业。

  不久前,国际锑锭价格不断上扬,南方有色冶炼公司瞅准时机,抛出1万多吨库存锑锭,立即引起市场连锁反应。

  “没有实力和智慧,谁敢在市面上叫板!”南方公司一位管理人员说,“过去我们看别人脸色行事,现在轮到人家看河池人的‘态度’了!”

  眼光向外创新业

  矿山治理整顿,矿源供给不像以前那样有“保障”,一些小冶炼企业“饥饿”难耐,只好关门倒闭。河池市委、市政府及时引导企业实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在外的开放带动战略。

  成源冶炼厂、南方有色冶炼公司、堂汉锌铟有限公司等选冶企业的老总们,把眼光投向区外市场和国际市场,从2002年初开始,这些企业不约而同地扩充采购队伍,增加采购网点,用他们自己的话来说,中国有矿的地方都想到了。他们还千方百计跨越国界,投向世界矿产国美国、伊朗、澳大利亚、波兰、秘鲁、南非、越南、日本。一船船有色金属漂洋过海,运到中国有色金属之乡河池。

  据统计,目前河池矿产资源年进出口总量已达到40万吨,冶炼企业绝大部分原料来自国内外市场,成源冶炼厂、南方有色冶炼公司90%的原矿依赖进口,95%的产品出口国外。从资源输出地到进口原料,这一转变引起有色金属行业的关注。

  专家们认为,河池实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战略,是对国内资源的最好保护。

  河池市还广纳外来人才,坚持人才兴业。该市组织专门小组追踪世界有色金属深加工的新技术、新产品,主动与国内外有色金属龙头企业对接,聚集采、选、冶和深加工高级人才,建设河池有色金属人才小高地。市长杨才寿先后两次邀请国内有名的有色金属专家为河池有色金属深加工作规划、提建议。

  2005年8月,该市聘请国际地勘界权威、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继善为河池南丹有色金属人才小高地首席顾问。一位知情人士毫不掩饰地说,河池的冶炼企业与全国几乎所有从事地质矿产研究的著名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这里聚集了来自全国有名的国有冶炼厂离退休高工。仅河池冶炼行业就聚集19名博士、3名硕士、90名专业大学生,其中堂汉锌铟有限公司就有5名博士、7名高级工程师。

  进入到河池这个被誉为“矿物学家的天堂”后,这些高技术人才如鱼得水,承担了一批攻关项目,解决了一个个生产难题,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循环经济“废”变“金”

  2月13日10时,河池金河矿冶公司铟锌技改工程竣工投产。至此,河池市年回收铟能力已达50吨,约占全国年总量的1/2,可形成5亿元产值。这标志着河池市有色工业建设实现实质性飞跃。

  上世纪末,河池源源不断把原矿和初始产品卖出去,人家赚大头,自己赢小利。有人说,河池人只能挖矿,不会选冶,更不会深加工;还有人认为,有色金属冶炼是国有企业的专利,民营企业搞不出什么名堂。

  河池人不守旧,选择科学的发展道路,引导国营、民营冶炼企业延伸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一批强优企业纷纷投入大量资金进行技改,引进具有全国乃至世界水平的冶炼生产线,开发利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技术。据不完全统计,2002年以来,全市投入有色金属冶炼技改资金达21亿元。

  有了技术的支撑,河池铅、锑、锌、锡等金属回收率已进入全国领先行列,产品的附加值大大提高。南丹矿产品交易市场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河池的矿产品寥寥几个,如今品种增加了几十个,像成源冶炼厂就开发出大小产品20多个。

  成源冶炼厂提出“向科技要效益,实现每一点原矿的完全价值”口号,投资上亿元进行技术革新,发展循环经济。如今成源的废渣、废气、废水全都成了宝贝,经过几十道严格的工序后,“三废”再生出锑、锌、铟、金、银、铋等金属产品,2005年,成源硬是从“三废”中淘回3亿多元产值。目前成源握有几项世界水平的提炼技术,生产出的产品成了欧美市场的抢手货。

  河池市津泰资源再生有限公司是一家科技型企业,公司科技人员利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发明专利,生产高纯铟产品,综合回收银、锑、铅、锌。出乎所有人预料的是,他们利用的原料竟是原来用于铺路的铅锑冶炼废渣和提炼银的废料。

  津泰2005年11月获得国家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支持,同时通过自治区“高新技术产品”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去年,广西堂汉锌铟有限公司获得国家科技部50万元的能源综合利用进步奖。

  该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过去选冶企业最头痛的事情是“三废”的处理,现在河池的冶炼企业逐步掌握了变废为宝的诀窍,从不起眼的“边角废料”提炼出宝物来,说明河池的部分冶炼技术已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经过近几年打造,如今河池冶炼品牌的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成源冶炼厂的铅锭、五吉公司的五吉牌锑锭、南方公司的南方牌锑锭、金河矿冶公司的金河牌锌锭等产品先后获得“广西名牌产品”、“广西优质产品”荣誉称号。

  2005年全市外贸进出口达1.46亿美元,几乎全部由有色冶炼企业完成。近3年来,有色工业重点企业的效益连续攀升,全市涌现21家年上缴利税在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成源冶炼厂已成为广西十大创汇企业。编辑:韦怡作者:李宇宁 莫小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