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连飞往武汉客机被雷电击中后安全降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22 武汉晚报

  

大连飞往武汉客机被雷电击中后安全降落

             飞机遭雷击示意图(谢麦祥 周国强 熊波 制作合成)

  汉网消息 (记者万勤 左洋 通讯员李明)昨日15时37分,由大连经停青岛飞往武汉的
MU2518

波音737—300型客机,在天河机场降落过程中,突遭雷击,起落架舱周边被雷击中,出现4个雷击点,但飞机安全降落天河机场,百余名乘客安然无恙。

  昨日下午,本报记者接到一名乘客的电话,称他在乘坐MU2518航班时,临近武汉上空突遭雷暴,机身摇晃,似乎被雷击中。

  经多方证实,飞机在准备下降时被雷击中,机组人员沉着驾机,于15时37分安全降落地面。

  据航空公司证实,遭遇雷击比较轻微,4个雷击点散布起落架舱周边,漆面被烧焦,呈深黑色。

  航空公司高度重视,为安全起见,该飞机的后续航班暂时停飞,立即进行全面修缮,确认可以安全飞行后,于19时59分,该飞机改为MU2519次航班,由武汉飞往海南三亚。

  另悉,原定15时50分由昆明至武汉的MU2464航班因雷雨天气而备降长沙,17时55分才飞回武汉。

  提前20分钟躲开一场灾难

  飞机抢在强雷暴来临前幸运降落

  (记者陈自力)昨日,MU2518在武汉上空“惊魂”,省防雷中心负责人表示,民航飞机避雷系统比较完善,再加上抢在强雷暴来临前降落,但如果晚20分钟降落,正遇强雷暴天气,就不会那么幸运了。

  强雷暴天气常伴有闪电、雷鸣、暴雨、大风,有时还会出现冰雹、龙卷风和下击暴流等灾害性天气。一般强雷暴为几十分钟到几小时。

  不可小看天空中迅速隆起的积雨云,它能产生各式各样的危及飞行安全的天气现象,如强烈的湍流、颠簸、积冰、闪电击(雷击)、暴雨、有时还伴有冰雹、龙卷风、下击暴流和低空风切变。当飞机进入强雷暴活动区内,轻者造成飞机损伤,重者机毁人亡。目前世界上一半的飞机失事都由雷暴天气引起。如2000年6月22日的武航空难便是雷暴引起。因此,雷暴是目前被世界航空界和气象部门公认的严重威胁航空飞行安全的天敌。

  目前飞机都装有完善的雷达及避雷系统,航空气象部门也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出现雷暴天气时,雷达回波非常强,此时机场会向航线上的飞机发出警报,要求备降其他机场或绕开雷暴区。如果是弱的雷暴,飞机也可安全穿过。

  昨日强雷暴春季罕见

  (记者陈自力) 昨日,江城出现非常罕见的强雷暴天气,10分钟降雨量达到10毫米,并伴有短时冰雹。

  昨日的雷暴来得非常迅速,下午3时半左右便形成,与往日不同的是,雷暴云并非如往日一般很低,而是在7000米的高空,水汽很快凝结,江城霎时如同黑夜一般。由于雷暴云太高,地面只能听见低沉的闷雷。

  下午4时强降雨伴着冰雹砸下来,4时04分及4时05分,每分钟的降雨量都在5毫米。气象部门表示,武汉1998年最强的暴雨一分钟都只有4毫米,“一分钟5毫米的强雨非常罕见,就如同泼水一般,自动测水器差点没法计量。”

  气象部门称,一般如此强的对流天气出现在盛夏,昨日出现罕见强雷暴关键是今春气候反常,气温太高,江城积蓄了大量热能,昨日降雨系统到汉后,如同点爆了一座“火药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