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择校 小学生考证十几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33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这哪里是双休日?简直比上学时还忙!”近日,南京某小学上四年级的宁宁大喊累死了。刚过去的双休日,她上了奥语、奥数、英语三门课的辅导班,还上了半天钢琴课,半天舞蹈课,更要命的是,为了一张获奖证书,她要为不久进行的××杯数学竞赛备战。这一切都是为了两年后的择校做准备。

  在位于白下区的一个小学生奥数培训班,记者见到前来上课的宁宁,和她一起上课
的还有几十个孩子,分在一、二、三班。宁宁说,本来只报了奥数培训班,但为了其他科目也不落后,妈妈又给她报了奥语、英语二门课。“上这些课就没有一点玩的时间了!”宁宁说,开始并不想上,但妈妈说,你要想择校上个好的初中,就要有资本,最有说服力的当然是各种获奖证书。现在社会上不允许开展奥语、奥数的竞赛,但择校时要考呀,不上怎么行?还有老师推荐的××杯竞赛,虽然教育部门不承认,但择校时还是能加重砝码的。“妈妈这番话听起来很有道理,我只好硬着头皮上。”

  宁宁说,她上的辅导班还不是最多的,他们班有个同学简直是获奖专业户,为了考证书,每周末要上6个班,拿到的证书有十几个,其中包括小提琴等级证书、作文、小发明等获奖证书,甚至还有计算机等级证书。让人十分佩服。在她所上的这所重点小学里,考各种证书十分流行,而且智、体、美、劳缺一不可。有的家长为了带孩子外出比赛,甚至不惜请假一周,陪孩子到外地,说白了,就是为了能获得一张证书。

  琅琊路小学的一位家长对于眼下出现的孩子考证现象十分迷茫。她说,女儿也上四年级,她很重视对女儿的素质教育,从来不给她布置很多作业,还经常利用假期带她出去开阔眼界。但面对两年后的择校,她又不能不早做准备。例如要想上南外,四五六连续三年的平时成绩就是参考之一,学校还要看有什么特长,现在不学,临时抱佛脚哪来得及?所以,她还是说服女儿报了奥语、奥数二门课的辅导班。她也想让女儿参加钢琴考级,可女儿实在不喜欢学乐器,只好放弃,眼下,只希望她能在画画上有所突破,如果能获个奖就再好不过了。这位开明的家长也掩饰不住内心的期盼。

  作者:孙文/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