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大校长首次回应“掐尖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4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北大清华怎么可能囊括全国的尖子生?北大清华一年也就招7000多人。我认为全国重点高校每年录取的学生素质都是很好的,关键在于学校能否有一批优秀的教师,把他们培养成出色的人才。”温软的南方口音,说话轻声慢语,头发花白,儒雅平和,4月 8日下午,来青参加4月9日举行的北大青岛校友会成立仪式的北大校长许智宏,首次主动回应了近日媒体热议的“掐尖说”。

  记者(以下简称记):北大喜欢什么样的尖子生?

  许智宏(以下简称许):总的说,北大喜欢各方面素质发展比较好的学生。有人说好学生都被北大清华招走了,这怎么可能呢?北大清华怎么可能囊括全国的好学生?北大清华一年也就招7000人,而全国考生统考能考上 600分的应该说素质都是相当不错的,他们之间并不会因为说考了 620分或630分就有什么差距。

  况且,好学生也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我们也遇到过好多这样的例子,因为别的学校能提供较高的奖学金或考生更喜欢别的学校,他们就上别的学校了。

  公平只可能是相对的。过去曾有青岛考生建议全国高考统一分数,如果那样的话,西部一些教育相对落后的地区的学生就没有进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的机会了。我们现在每年在青海、西藏、新疆等地招的学生数量都高于应占的人口比例。

  严格来讲,虽然每个省考分不一样,但是到了大学后,就重新洗牌了,考分低的,未必就比考分高的能力差,关键在大学里要有一批优秀的教师,要有良好的学术氛围,才能培养出高水平的人才。

  记:复旦、上海交大今年开始试点面试招生,您对此如何评价?和以前的招生方式相比,您认为北大更倾向于哪一种?

  许:从长远来说,自主招生肯定是种趋势。现在教育部允许一些高校可以按照5%的比例进行自主招生,有了一定程度的自主权,学生也可以毛遂自荐,通过面试加上综合考虑各方面素质考核。北大在运作时,面试时不是马上录取,对面试合格的在通过全国统考后比北大录取分数线可以降低20~30分录取。而上海这两所高校则是更进一步,面试时就告知是否录取,不用参加全国考试。从长远来说,不失为一种方式,但是上海这两所高校现在还只是针对当地的学生,而北大要考虑的是全国,全国各地的教育情况差异太大,缺乏可比性,马上要这样做会有一定困难。

  记:据您所知,青岛现在的北大校友有多少了?

  许:有 1800多人吧。在一个城市,这是一个相当多的数字。基本上每个省比较重要的城市都会有北大校友会,像广州、深圳,而在山东,除了省里的,就单独一个城市来说,青岛这个北大校友会还是第一个。

  记:每个地方的学生基本都带有这个地方特色的痕迹,你觉得青岛的学生怎么样?

  许:青岛的学生质量还是相当不错的,每年都会有一批学生考进北大。山东是个人口大省,但青岛学生占相当大的比例。青岛市的许多领导,都是北大的研究生。

  记:北大青岛校友会成立,您认为将发挥什么作用?

  许:校友会本身就是一个沟通的重要渠道。学校非常希望能了解学生毕业后的情况,也希望借此激励在校的学生好好学习,并以此推动学校教育改革,培养出更多符合社会要求的学生。因为大学不仅是培养人、专注于科研的地方,还应该加强为社会服务的功能。

  校友会也能为我们提供很多线索,能更多地了解当地的情况,进而也促使学校与地方的合作。

  本报记者徐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