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大首次自主招生583人报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4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4月8日讯(记者刘雪莲)今天,中国海洋大学2006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开始,首次自主招生吸引了来自山东、吉林、河南等18个省市的583名考生,他们要争取160个自主招生名额,被录取的考生只要高考成绩达到当地重点本科线且第一志愿报考,就可被录取。因为有的考生报了三四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所以出现了像艺考生一样的“赶场”现象。

  海大此次自主招生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部分分值占 40%,面试部分占
60%,试题对文理考生一视同仁。笔试包括语文、数学、综合三科,其中综合科包括了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六科。面试题目则更加难以琢磨,考生要抽签确定考试题目,一道中文题、一道英文题,对这两道题,考生有5至10分钟的准备时间,进入考场后,除了这两道题,还会有专家的随机提问,考查范围很广,提前猜题、背题基本没用。

  对自主招生,很多家长担心的便是公正问题。记者在海大的五个面试考场看到,每个考场里,除了三位主考官和考生,还有一台摄像机录下考生回答问题的全过程。海大招办主任范其伟表示,为了保证面试的公正,除现场摄像外,考官也是考前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的。

  “我们昨天坐飞机来的青岛,明天再坐飞机回去”,辽宁的于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正是高考备考的关键阶段,为了节省时间,自己就只有带女儿打“飞的”了。

  “我女儿只报了海大一所高校,出来一趟就行了,她们班里有的学生报了三四所,还都在不同的省市,要全国各地跑,很辛苦”,于先生感叹,现在自主招生“赶场”也不容易。

  据了解,今年全国有53所高校有资格自主招生,这些高校之间的高考录取成绩差别较大,而自主招生又不同于保送,即使学生通过了学校的自主招生考试,也只是享受降低分数录取的优惠,并不意味着一定能被高校录取。为了增加录取机会,有的学生就参加了好几所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届时视高考成绩选择报考学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