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800吨致命私盐流入四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8:5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成都讯4月6日,四川盐政联合铁路公安在成都、绵阳两地查获了 160余吨私盐,顺藤摸瓜查明涉嫌从湖北、青海两地流入四川的假冒盐达1800余吨,如果这些工业盐流入市场将危害市民健康。4月7日,四川省盐务局发出紧急“悬赏追缉令”,尽可能追回可能流入市场的工业盐。目前,盐政部门已经展开全省追缉行动。

  近日,四川省盐务局接到举报称,有千余吨私盐已经分别从湖北、青海通过铁路贩
运潜入四川,这些私盐托运申报品名为添加剂、石材、米石、石膏粉等。4月5日晚上,绵阳盐政执法人员赶到绵阳火车站货场调查,发现有四个从湖北武昌站发出的品名均为“石材”的集装箱。打开集装箱,执法人员发现:堆积如山的全是外包装为英文标志的盐产品,而并非石材。随后,盐政、公安又分别在绵阳货站、成都火车东站共扣押了160余吨同样来自湖北的私盐。执法人员对所查获的私盐进行初步检测发现均为工业用盐,并非食用盐。

  4月6日,省盐务局盐政处会同公安干警赶到绵阳货站,与当地铁路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发现从去年12月底至案发时,已有60个标称元明粉、石英沙、石材等的集装箱从湖北武昌、汉西站运抵绵阳货站,这些集装箱涉嫌装有1800余吨私盐。

  据省盐务局有关负责人称,卖一吨私盐非法牟利至少400元。加之湖北、青海等地私盐厂较多,而四川对盐产品需求量较大,从而导致来自湖北、青海等地的私盐十分猖獗。有关专家称,工业盐主要用于制碱、锅炉软水、染料、肥皂及洗衣粉、饲料加工等领域,而流入食用领域,其危害不小。因其内含有亚硝酸盐等成分,人吃了以后会发生慢性中毒。一般而言,人只要摄入 0.2克到 0.5克的亚硝酸盐,就会引起中毒;摄入3克亚硝酸盐,就可致人死亡。(杨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