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持自主创新靠信息化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0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徐飞鹏)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到市政管委就本市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点击开通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他强调,管理也是发展,也是生产力。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坚持自主创新,依靠人民群众,依靠信息化,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迎接奥运奠定良好的城市管理基础。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一同调研并讲话。

  本市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包括一个市级平台和八个区级平台,并接入与城市管理相关的委办局和公共服务企业信息系统。平台一期实现了对6大类、92小类城市管理部件,5大类、69小类城市管理事件的动态管理。市领导还通过信息化城市管理IP视频会议系统,听取了城八区和市公安局、北京电力公司、市燃气集团负责人的汇报。

  王岐山在讲话中说,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推动现代化建设和现代化管理的重要作用。当前,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过程中,要运用科技信息管理技术解决好城市发展运行中的问题,给广大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王岐山要求,要运用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改变重建轻管的状况,提高城市管理能力。要从做好“四个服务”、维护首都安全稳定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目标出发,充分运用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不断提高城市管理能力。要切实加强基础工作和队伍建设,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过程中体现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不断增强责任感,提高队伍素质,不断发现问题,认真处置。

  王岐山指出,城市管理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当前,“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已经在全国范围广泛开展,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在全社会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这些活动创造的良好氛围,发动群众参与管理,依靠群众加强管理,使城市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努力走在全国前列。

  刘淇讲话说,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的正式运行,是“数字北京”工程的重大进展,是加强城市管理的重要成果,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意义十分重大。

  刘淇指出,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依靠人民群众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工作水平。落实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统筹城乡、区域、人与自然协调发展。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城市发展和管理中,就是要转变重建轻管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归根到底就是要为人民谋福利。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搞好管理工作,解决好城市建设中重主体建设轻配套建设、法律规章落后于实际、管理不能做到“无缝隙”、管理标准偏低、信息化程度不够高等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重视建设,更要重视管理。管理也是发展,也是生产力。要以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建设为契机,不断提高管理水平,扩大覆盖面,减少管理漏洞,提高管理标准。要加强现代城市管理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城市管理队伍专业素质和工作水平。要把管理工作纳入业绩考核,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业绩评价体系。要借举办奥运契机,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刘淇指出,要充分认识信息化对推动城市现代化的重要战略意义。信息化不仅能够推动工业化进程,对城市现代化也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要把信息化作为基础,全面推动政府各项工作,推动全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要把信息系统的功能从部件管理扩展到事件管理,成为服务市民的重要手段。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要靠宣传教育、靠改革、靠政策法规、靠提高人员素质,更要靠科技进步,全面实现管理工作的信息化。

  刘淇要求,要把信息化推广应用过程作为推动政府职能转变的过程。信息化必然引起管理体制的改变,要加快信息化实现政府管理层级扁平化,提高办事效率,实现精确有效管理。

  刘淇强调,要坚持自主创新,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加快全市城市管理信息化步伐,使城市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要提倡创新精神,实现科技创新,城市管理创新,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建设一个高效的、受市民欢迎的、体现北京管理水平的信息化城市管理系统,为迎接奥运奠定良好的城市管理基础。

  副市长吉林、市政府秘书长刘晓晨一同调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