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安街城雕昨起清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03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扬)昨天一早,清洁工人就开始对复兴门的城市雕塑“和平”进行清洗。北京城市雕塑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昨天开始,长安街和二环路上的雕塑都要进行清洗。

  “和平”是长安街上一座著名的城雕,建于1986年,汉白玉材质,造型是一名少女和几只鸽子,十分优美。随着高压水枪的冲刷,少女头顶、肩上的灰尘逐渐褪去,面庞也恢
复了洁白。

  北京城雕办主任于化云告诉记者,“和平”受到群众广泛喜爱,每年都有市民来电提出希望帮忙清洗。但城雕清洗、维护是项专业工作,尤其是汉白玉材质疏松,不宜经常刷洗,否则容易导致线条模糊,石材分化,城雕办每年都会定期为“和平”做清洁工作,市民不要擅自动手清洗。

  据了解,造成城市雕塑蒙尘原因一是汽车尾气,二是工地扬尘,三是沙尘暴和酸雨。于化云介绍说,北京春天气候干燥,降尘比较大,因此从今年起,今后每年4月第二个星期六将开始长安街等主要街道沿线城雕的清洗工作。

  本市已拥有城市雕塑2000多座,是全国城市雕塑数量最多、质量最高的城市。据了解,本市的城市雕塑使用最多的材质是石材、铸铜和不锈钢,不同的材质需要采用不同的清洗方法,铸铜的需要抛光打蜡去锈,汉白玉和不锈钢的最好用清水冲刷,不要使用含有化学成分的洗涤剂,以免损坏雕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