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交大110周年校庆专题 > 正文

上海交大喜庆110周年华诞 陈良宇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1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讯“薪火传承,思源致远”,我国著名高等学府上海交通大学栉风沐雨,跨越三个世纪,昨天迎来了建校110周年庆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等出席上海交大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并讲话。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学平,市政协主席蒋以任,中国
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副政委李栋恒,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万学远,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出席庆祝大会。

  上午10时,伴随着庄严的国歌声,庆祝大会在交通大学闵行校区菁菁堂隆重举行。

  陈良宇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代表上海市委、市政府,向上海交通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和医务工作者表示热烈祝贺,向参加这次庆典的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陈良宇指出,百年创业,历经沧桑。一百多年来,交大人坚持“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形成了“起点高、基础厚、要求严、重实践、求创新”的办学传统,桃李盈门,英才辈出;坚持“求真务实、努力拼搏、敢为人先、与日俱进”精神品格,在前进道路上,展现出一条从“教育救国”、“实业救国”到“科教兴国”的闪光轨迹。交大的办学历史,是一部始终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发展史,是一部追求我国教育事业繁荣发展、中华民族强盛壮大的创业史。

  陈良宇指出,交大是中国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上海城市发展的一个缩影。可以说,城市孕育了大学,大学滋养了城市;上海为有交大而骄傲,交大因地处上海而自豪。上海这座城市的繁荣昌盛,凝聚着全市各方面付出的辛劳和汗水,也凝聚着交大人奉献的卓越智慧。特别是近几年,交大积极参与和推动上海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做大做强“紫竹科学园区”,不断为上海走科学发展、创新驱动之路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百年春秋,今逢盛世,思源致远,交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一定能实现。

  陈良宇强调,未来五年,是上海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也是上海步入科学发展、创新驱动,实现“四个率先”的重要阶段。上海正在大力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着力突破制约发展的制度瓶颈,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自主创新道路。我们要加强与教育部的“部市合作”,继续得到交大等优秀高校的支持和参与,聚焦企业主体、聚焦国家战略、聚焦创新基地,不断增强上海的城市国际

竞争力,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宣读了国务委员陈至立和国家教育部的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路甬祥,全国政协副主席徐匡迪发来贺信。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谢绳武作校庆报告,回顾交大110年以来的风雨历程,展望交大未来的发展。阮雪榆院士、包州州同学分别代表交大师生发言。校友代表、原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

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院士,英国诺丁汉大学校长坎贝尔爵士分别致辞祝贺。庆祝大会由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主持。

  

国家发改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国防科工委等发来贺信;兄弟院校和国内外有关部门组织,以及不少校友等也来信表示祝贺。

  出席庆祝大会的中央有关部门、部队和兄弟省市领导有王礼恒、王金祥、李连宁、奚国华、吴忠泽等。出席会议的上海市党政领导还有王仲伟、姜斯宪、张圣坤、胡炜、杨晓渡、王生洪。交大师生、校友代表,部分中外大学校长和各界人士参加了庆祝大会。

  上海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前身为南洋公学,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已成为国内著名的高等学府。新中国成立初期,为配合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学校调整一批优势院系、学科,支持了国内兄弟院校的发展。上世纪50年代中期,学校响应国家建设大西北号召,先后历经了西迁、两地办学,以及上海、西安两地独立建校等变迁。随着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第二医科大学的强强合并,上海农学院的并入,以及人文、经济、法学等学科的建立,学校已初步完成了由理工科大学向综合性大学的转变。

  相关专题:交大110周年校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