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波建了小学数学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17 青年时报

  时报讯 你想知道清朝的小孩子读的数学课本是什么样子的吗?怎样能够更好更快地理解圆周率这个概念呢?如何用四块不同形状的木板拼接成一个完美的T型图案?

  这些疑问你都可以在昨天在宁波开馆的小学数学博物馆里找到答案,这是目前世界上惟一一个专门的小学数学博物馆。孩子们可以在这个博物馆里通过各种有趣的数学练习、数学模型和数学游戏,在数学的奇妙世界里遨游,体会数学的真谛。

  在尝试教育理论创始人、小学数学教育家邱学华先生的倡议下,宁波万里国际学校小学经过将近两年多的建设,中国小学数学博物馆终于落成,并面向全社会开放。

  去年夏季以来半年多时间,馆方从全国各地征集了约11000多件藏品。中国香港朗文教育出版集团为博物馆捐赠了大量教参、教具、学具;韩国大邱广域市教育厅代表团到万里国际学校参观,得知小学数学博物馆正在筹建,回国后立即寄来了韩国的课本和专著。

  这些搜集的数学课本里,目前最老的是1868年,即清朝同治年间的一本小学笔算数学教材,是一位校长收藏的。和当时主流的排版方式一样,这本书也是竖排本。

  该馆以固定收藏陈列为中心,展示中外历代小学数学教材、教参、教具、学具,还兼具知识教育、学术交流、临时展览等功能。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驻宁波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张柯锋 罗树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