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卧底”民工的南浔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18 青年时报

  在湖州南浔区开厂的老板们都知道,他们身边有一批“卧底”,一旦工厂有拖欠工人工资或者是侵害工人合法权利行为时,这些“卧底”就会把情况向有关部门反映。

  这是南浔区工会为解决劳资纠纷而采取的不得已做法,却在无意中成了工人群体性事件的灭火器,由于“卧底”的存在,一方面使老板不敢欠薪,另一方面也使有关部门及时了解到工人动态,将群体性事件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成了平安南浔、和谐南浔的一个样板

  “卧底”民工

  “这些‘卧底’的正式称呼叫工资支付信息监督员,现在共有275名,由企业的工会主席、劳动部门工作人员及一线职工组成,其中30%是外来民工。”南浔区总工会职工维权办公室主任吴荣林说,这些“卧底”每人有一个代号,只有区、镇两级工会个别人知道他们的真实姓名,他们的任务是对所在企业及周边企业的工资支付状况进行监督,一旦发现有拖欠工资行为,立即向区总工会维权中心或镇工会维权站举报。

  同时,他们同时负责收集和向上汇报各类维权信息。

  “这个制度自2004年11月正式实施以来,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许多企业的欠薪、克扣工资等情况,都是由信息员提供的。” 吴荣林说,为了鼓励“卧底”的积极性,信息员每提供一条有效信息,总工会就会给予100元的奖励。

  区长推动了这一做法

  南浔区总工会主席徐阿坤说, “这一制度真正得到实施,与区领导是分不开的,尤其得到了当时的区长周建明的支持。” 徐阿坤还介绍说,由于现在工会有独立的经费,因此在工作中也更加便利,包括给信息员的奖金以及各维权站的建立,都是工会自己出的钱。

  这项制度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已经取得比较好的效果。2005年春节前,在总工会的协调下,全区400名低于最低工资标准的工人的工资涨到了最低线以上;信息员反映南浔镇某工地拖欠108名外来务工人员16.7万元工资的事情,也得到了妥善解决;当地一家规模企业发清了两年欠发的工人工资。

  最令总工会自豪的是,区里有两家建筑公司一直发不出工资,原因在于发包方没能及时支付费用,而建筑公司承包的是政府工程。徐阿坤说,当他们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就把情况向区政府和人大做了汇报,在多方的重视下,终于补发了工人的工资。

  “这些问题的解决,有效防止了本地因工资问题产生的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徐阿坤接着说:“我们把所有的工作都做到了事前,这样一来,就真正在全区实现了维权落实在起因前、信息掌握在事发前、矛盾调处在激化前的‘三前’维权模式。”

  工会法院人力局携手维护农民工权益

  

  今年2月,南浔区人民法院、区人力资源局、区总工会联合成立了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协调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建立教育培训、维权预警、调处执法三个工作小组,以期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的权利。

  3月,湖州市总工会在总结南浔区建立维权信息员制度的基础上,将工资支付信息监督员制度在全市进行了推广,目前已在全市建立了一支有1000名职工维权信息员的队伍。

  市民“平安感言”

  南浔区旧馆镇一地板厂安徽籍民工胡大民:我们厂里有信息监督员,他们会帮我们向维权中心反映情况。去年,我的一个老乡被切断了一截手指,后来也是工会那边来协调,帮他讨到了医药费,其他该赔偿的也都赔偿了。

  当地一规模企业老板:以前总想着欠发点工资,多留点资金再赚钱,一到过年就要往外地躲。一到年后,工人走光光没法开工。去年我按时发了所有的工资,也没觉得亏了多少钱,而且有很多工人过年都不回家了,愿意留下来加班,愿意在我这继续干。

  “平安南浔”城市印象

  采访中,徐阿坤说过这么一句话,一个地方,如果工人和老板的关系是和谐的,那么对整个社会的稳定都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一年,南浔通过信息监督员制度,共收到欠薪信息66件,涉及职工180人,涉及工资35.4万元。由于信息及时掌握,都提前得到妥善解决,避免了矛盾的激化,从源头上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据南浔区劳动部门去年12月底统计显示,南浔区的劳资纠纷人数和清欠工资额度同比下降50%以上,避免了由于企业欠薪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王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