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萧万长:海峡西岸经济区可成为两岸共同市场的最佳实验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1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厦门4月8日电(记者余瑛瑞李凯)连日来,正在厦门参加研讨活动的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萧万长在接受记者采访和发表演讲时多次推介他提出的两岸共同市场理念。他说,两岸共同市场是一个大的工程,需要一步一步实现,而海峡西岸经济区则可作为共同市场的最佳实验区。

  现任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董事长的萧万长曾长期在岛内负责经济工作。他对两岸共
同市场的解释是,两岸的经济交流与合作就是从具体的投资项目或产业合作开始进行,再扩大到相关的社会政策、贸易法规、关税、金融、会计等各种经济制度的整合,最终建立两岸互补互利共谋发展的双赢关系。

  他提出,两岸共同市场的实现有一个前提、三个阶段。一个前提就是“九二共识”。三个阶段分别是:建立互信,实现“三通”,推动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加强两岸互利合作,签署经贸互惠协议,调和两岸经济制度;实现两岸经济全方位整合,包括共同关税、货币,实现两岸共同市场。

  福建省近年来提出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发展战略,不久前闭幕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正式把“支持海峡西岸和其他台商投资相对集中地区的经济发展”写入国家“十一五”规划。萧万长认为,规划和建设中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可以作为两岸共同市场的试点。

  他分析说,闽台合作有地缘、亲缘、文化缘等优势;福建在大陆整体经济发展中已取得一定的优势,台商在福建也有相当的规模;“小三通”的实施,更拉近了福建与台湾的经济关系。因此,在两岸经济迈向共同市场的过程中,福建地区可以扮演重要的角色。

  他认为,就现有的闽台经贸关系而言,可以继续发挥民间主导、市场推进的模式,加大投资和贸易往来的幅度和强度。除大力引进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外,应积极利用新一波以服务业为主的跨国直接投资的有利条件,促进闽台在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旅游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提高福建第三产业发展的速度和层次,为福建港口经济发展提供相关配套的服务支持体系,同时也巩固和完善台湾企业转型的成效。

  由于长期从事经济工作,萧万长一直认为“最具体、最实际、而且最能衡量优劣、带来现实利益的制度就是‘经济’”。他表示,如果两岸经贸整合走向制度化是从海峡西岸经济区开始,那么再过20年来回顾,我们便可以看出这个计划对整个中国的影响和重大意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