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千官兵坚守火场清暗火 西线基本控制东北线是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09:44 云南日报

  

上千官兵坚守火场清暗火西线基本控制东北线是重点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安宁森林大火祸及的西山区团结镇火场时,极目望去,山上已经没有火烟,只能看见烧黑的树林;驻扎在山上的部队官兵主要任务是清理火场暗火,只要发现有烟,他们立即冲上去,用灭火弹和喷水枪扑灭暗火。记者了解到,由于东北线冬瓜箐一带灭火时间最晚,暗火情况复杂,目前还有大量官兵聚集到此清理,估计仅昨日就达上千
人……

  坚守 有烟就冲上去

  记者再次上火场时,一路上环顾群山,之前过火比较严重的状元山、七零水库等山上,已经没有火烟,随着大风飞起的都是山上烧过后堆积的黑灰。在上山的过程中,不断有军车载着灭火的官兵从山上撤离下来,坐在车内的官兵都是嘴唇干裂,一脸疲惫。记者到达冬瓜箐时,山上隔离带两边依然是烧得黑成一片的树林,虽然已经没有了火烟,但整个山上,到处都还能看见灭火官兵,他们有的躺在路边,还有的背着洒水枪专注地守在山上。明火被扑灭后,战斗依然没有结束,更严峻的死守火场,搜扫、灭暗火成为他们的主要任务,战士们丝毫不敢松懈。

  “有烟子,赶紧!”就在记者采访时,突然看见不远处冒起小股黑烟,几名森警战士立即冲上去,徒手扒开树底烫热的一层腐殖层。洒上水,“滋”一声,烟子没有了。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昨天,西线状元山一带已经基本控制住,目前,东北线冬瓜箐一带的暗火成为清理重点。从昨天开始,武警云南森林总队直属的思茅森林支队、大理森林支队、保山森林支队的数百名战士都聚集在这里,集中力量清理暗火,从前晚开始到昨天下午3点,经过艰苦奋战,战士们已经集中力量清理了3处较大冒烟暗火点。记者还了解到,武警昆明市支队200多战士在清理完安宁温泉镇的暗火后,也转战到这边。估计仅昨天一天之内,已经有上千人赶到冬瓜箐一带,集中清理暗火。

  想家 每天要打十多次电话

  一直宁静的团结镇小妥吉村,昨天开始热闹起来,放牛、喂猪、除粪……村民们开始了正常生活,就在记者采访时,正好碰见一位背着大包从团结镇回来的村民,她说:“家里养了猪和鸡,不放心就回来了!”在村子里,记者看到,自发回到村子的大部分是些年轻人,有的刚到村子,就赶着上山帮助清理暗火了。

  孩子嬉戏、老人们坐在帐篷外晒太阳,一些年轻人在水管边洗衣服或洗头……这是在团结镇村民安置区的帐篷内看到的情景。大妥吉村的村民张云翠正在和几位老人一起,津津有味地吃着政府送来的西瓜:“在这里好吃好住,就是想家。”她说,他们村子里好多年轻人都回家了。就在他们住的不远处帐篷内,记者看到几位六岔路村和石板沟村的村民正在打“双扣”,他们告诉记者,他们一天要去问十多次:“可不可以回家?”工作人员劝说他们,确认安全了才能回去。石板沟村民李萍仙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她说村子里年轻力壮的都回去了,从前天开始,他们一天要往家里打十多次电话,询问山火的情况,都希望尽快回去。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离开现场指挥部时,指挥部内平静了许多。

  李荣/文曾滨/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