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打造祖国大陆最大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0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昨举行揭牌仪式

  本报讯 (记者 洪钧 实习生 林劭彦)昨天上午,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举行了隆重的揭牌仪式。这是祖国大陆第一个正式命名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国台办副主任郑立中在致辞中祝愿,在厦门市委、厦门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把这个中心建设成为祖国大陆最大的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为台湾农民提供更好、更周全的服务。

  郑立中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商务部原副部长安民,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厦门市委副书记、市政协主席陈修茂共同为中心揭牌。市领导徐模、杜明聪、汪兴裕、黄菱以及国家、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郑立中称赞厦门市以大陆开放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口为契机,整合水果交易市场,支持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的建设,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成绩,走在了全国各地的前列。他表示,扩大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促进海峡两岸的农业合作是落实胡锦涛总书记2005年和来访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达成的共识的重要成果,是去年以来一系列惠及台湾同胞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以实际行动认真地履行对台湾同胞所做出

  的每一项重要承诺,只要是对台湾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两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有利的事情,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做,而且一定要努力去做好。”

  郑立中希望厦门继续发挥对台区位优势和“五缘”优势,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今年初视察厦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大做强台湾水果在大陆的销售通道,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为两岸的共同发展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副市长黄菱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的建设和招商情况。据悉,大陆开放台湾水果零关税进口后,该项目被列入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市领导多次组织现场办公,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周边环境整治与硬件设施建设工作,目前已有80多家台商表示了入驻意向,50余家已经进驻。

  厦门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位于中埔盐业路,今年3月经国台办正式定名。申请规划建设用地9万平方米,首期获批准集散中心建设用地2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包括台湾农产品水果交易集散中转中心、台湾农产品水果商务大厦等。开发商厦门大桥果品批发市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正在申请筹建分级分类保鲜冷库、仓储、物流运输中心、台果包装加工厂等二期配套设施,努力搭建现代化的对台农产品、水果转口集散平台。

  昨日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还举办了台湾水果及农产品订货会,吸引了30余家台湾供货商和70多家大陆经销商到会洽谈。凭借独特的区位优势,目前厦门已经成为台湾水果“登陆”的首选城市,2005年通过中心进行交易的境内外水果达35万吨,年交易额13亿元。

  

打造祖国大陆最大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图)

  台湾水果销售集散中心隆重揭牌。 (郑宪 刘成福 摄影报道)(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