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根西部50年 培养人才16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新实习生李璞)昨天上午,西安交通大学校园花团锦簇,彩球飘荡,远道而来的校友、贵宾和师生们欢聚一堂,隆重庆祝西安交大建校110周年暨交通大学迁校50周年。

  上午9时,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会前打来电话表示祝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出席大会并作
重要讲话。国务委员陈至立,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发来贺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建国,省委副书记、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省委副书记杨永茂,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正永,省委常委、省委教工委书记郭永平,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希,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潘连生,副省长李堂堂,省政协副主席刘石民,正省级老同志张勃兴,国防科技大学校长温熙森中将、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等出席。西安市市长孙清云等出席庆祝大会。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王建华主持大会。

  校长郑南宁在致词中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10周年和交通大学迁校50周年走过的历程和学校的发展蓝图。

  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是1896年在上海建立的南洋公学,是我国创办最早的理工科大学之一,1956年由上海内迁西安。50年来,西安交通大学培育各类人才16万余名,为建设西部做出了卓越贡献。今天的西安交通大学,已经成为一所具有理工特色、涵盖医文等多学科多门类的综合性大学,正向着国际化、研究型、综合性的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迈进。

  韩启德在讲话中指出,西迁50年来,经过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西安交通大学已发展成为国家在西北地区培养高素质人才和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基地,为我国尤其是西部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教育、科研、管理及社会服务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成为西北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韩启德要求,西安交通大学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学校事业发展,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面向国际,抢抓机遇,推进办学质量、结构、规模、效益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奠定坚实基础,也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建国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西安交通大学建校110周年尤其是西迁5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交通大学西迁50年来,为开发西部、建设国家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并孕育和创新了体现时代特征的“西迁精神”,这是西安交大的荣耀,更是西安交大传承历史、开辟未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李建国说,西安交通大学是陕西高校的排头兵,不仅在全省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肩负着重要责任,而且在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全局中有着重要影响。希望西安交通大学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创造出更多有重大影响的科技成果,为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建国指出,高校是青年最集中的地方,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全省高校广大师生要做带头学习和实践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模范,带头明荣辱之分、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推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希望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指引和影响下,努力掌握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知识和本领,养成高尚的思想品质和良好的道德修养,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实现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际一些知名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和海内外校友代表约3500人参加了校庆纪念活动。西安交大昨日上午还举行了西迁纪念馆开馆仪式及《百年足迹》首发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