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凤凰”缘何落南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41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杨平宏

  阳春三月,漫步雁塔,风和景明。广厦与通衢大道错落有致,林草同蓝天丽日相映成趣。新美如画的西安南城无处不印刻着投资经济的显著成果,旺盛的商机、人气又彰显着消费经济的巨大潜力。去年,全区国民生产总值完成140.81亿元,经济总量位居全市区县之首,在全省乃至西北地区都处于领先地位,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87亿元,净增1亿元,固定资
产投资完成245.23亿元,创历史之最。雁塔区经济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其成功的主要原因就是通过环境的优化,不但引来民生、百隆、家世界等国内商界巨头,还招来了易初莲花、百安居、家乐福等“洋凤凰”。

  抓机遇绘就发展蓝图

  雁塔区作为西安的科教文化区,建有22所大专院校,55所省级以上科研机构,有各类科技人员8万余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这里积聚,使大雁塔脚下这块152平方公里的土地充满希望与活力。机遇就是商机,就是资源,同时,也是压力和挑战。面对“一区多制”的独特格局,雁塔区坚持与高新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优势互补,共建共赢”的方针,不断加快辖区城市化进程。同时,他们以市政道路为龙头,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为了引进现代物流生态,构筑现代商贸平台,他们以小寨商业街升级改造为重点,策划大型项目,发挥集群经济的带动作用,聚集商气、人气,以街兴带动店兴,促进全区商业的改造升级。

  高标准创新发展机制

  随着辖区环境的不断改善、优化,中外客商纷至沓来。雁塔区首先从理顺政府职能,强化服务意识,规范行政执法,优化投资环境入手,着力创新区域发展机制。

  为了使更多的中外客商在雁塔安营扎寨,为雁塔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区政府从盘活城市资源入手,通过加强硬件建设,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拓宽发展空间。近几年,他们以建立良好的区域发展机制为核心,不断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吸引基础设施投资近30亿元,新建市政道路近50条,总里程达106公里,实现道路网格化。道路使城市变得动了起来,活了起来。同时,他们还公布了区长热线,投诉举报电话,并建立了一套科学完整的监督网络和监督机制。为了适应经济的快速发展,他们建立了电子政务网络。投资商可直接登陆雁塔区政府网站,了解雁塔投资环境和优惠政策,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直接向区领导投诉。

  凤凰择良木而栖。雁塔区通过不断创新区域发展机制,优化投资环境,使雁塔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投资热土。今年全区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有48项,累计投资总额108.13亿元,其中,当年计划投资33.14亿元,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召开前夕,该区又引进项目25项,总投资37.89亿元,其中引进资金32.04亿元。目前,该区招商引资工作已经开始从过去的遍地开花,开始向引进大项目,知名企业方面突破,一些科技含量高、管理方式先进、有品牌、有知名度的企业深受雁塔人的青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