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姚明已蜕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4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结束了,火箭队冲击冠军的赛季终于结束了。在赛季开始前,人们都说火箭是冲击总冠军的球队,但在4月8日,火箭彻底告别了季后赛,没有人会笑那些赛季前的预言家,因为火箭经历了一个充满伤病的赛季,没有发挥出真实的水平。火箭从起飞的那一刻就出了故障,不是麦蒂受伤就是姚明缺阵,那支能冲击总冠军的火箭队还只存在人们的幻想中。不过在这个失败的赛季,火箭队并非一无所获,姚明在伤愈复出后好像从蛹蜕变成为飞蛾,一举跨进NBA超级巨星之列。这个赛季已经放弃,但火箭队只要有姚明,下赛季就有希望。

  姚明经历了一个蜕变的赛季。新赛季打了21场后,麦蒂就多次因伤缺阵,火箭队也连吃败仗,开局就处于困境。更糟糕的事情终于来临了,12月中旬姚明右脚大脚趾旧伤复发,也成了伤兵。从2005年12月18日起至2006年1月30日,姚明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缺了21场比赛。1月31日,姚明复出,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了球迷面前,从这一天起到火箭无缘季后赛的4月8日,姚明打了33场比赛,一度使火箭队看到了希望,但当麦蒂告别本赛季时,火箭队的希望越发渺茫,姚明带着这一丝希望一直奋斗到了常规赛快结束。

  一切都是徒劳的,火箭最终提前6场告别了季后赛,不过姚明却打出了职业生涯最好的一段。在这33场比赛中,姚明只有7场没有超过20分,23次打出两双。在3月5日至3月15日的6场比赛中,姚明5次得分超30分,平均每场得了33分。在他复出后的33次比赛中,姚明总共得了809分,平均每场得24.5分,总共抢下了368个篮板,平均每场抢下11.2个篮板。在这段时间,姚明两度打出赛季最高的38分,他想以一己之力挽救火箭,但最后无功而返。

  在姚明受伤之前,他的数据跟上赛季相差不大,但复出之后,姚明像换了一个人,他的个人统计不断提高,本赛季平均每场得了22.5分和10.2个篮板,一举跨入“20+10+俱乐部”。本赛季NBA只有4个人能达到这一标准,除姚明外,另外三人分别是加内特(21.8分12.7个篮板)、马里恩(21.4分12.1个篮板)和布兰德(25.0分10.1个篮板)。昔日这个俱乐部的常客奥尼尔和邓肯两人则被取消了会员资格,奥尼尔本赛季平均每场还得了20.3分,但篮板只有9.2个,邓肯则受到伤病的影响,得分能力下降,平均每场得18.6分和11.1个篮板。在两个金牌会员退会之际,姚明不声不响地成为了会员。

  “20+10+”是前场球员的一个高标准,能达到这个标准的无疑是NBA的超一流球员。姚明早就成为了巨星,但这一次,他的底气更足。虽然经历了一个失望的赛季,但对手给姚明的评价却越来越高,不少对手在败给火箭后称姚明为“怪兽”,他在篮下的统治力可见一斑。4月8日,火箭队击败了勇士,姚明拿下了30分14个篮板,不过火箭队还是提前离开了季后赛。在这个失望的夜晚,对手仍然没有小看姚明,“我们卷土重来,但最终未能控制比赛,”勇士主帅蒙哥马利说,“姚明是我们最大的问题,无论我们干什么,都非常困难。”

  蒙哥马利的话是对姚明本赛季的一个中肯的评价。虽然火箭无缘季后赛,但姚明却得到了磨炼,下赛季开始后,他们又将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希望这一次伤病之魔不要再干扰他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