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儿子治好我的相思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0:5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按照我们农村的风俗,父母年老后,得跟儿子过,如是多子,则是“首子金,尾子银”,即父亲随金,母亲随银,父母分别只随首尾两个儿子过晚年。我刚好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城里工作,小儿子在乡下务农。三年前,我和老伴走进了祖上留下的习俗行例,我到城里跟随大儿子,老伴留在乡下跟小儿子。

  虽说这是我们农村人世世代代的生活方式,但我和老伴结婚几十年,从来没分开过
,现在一下子分居两地,就好像丢了什么东西似的,整天闷闷不乐,也不知老伴在乡下小儿子那边是怎么过的。心里不高兴,又不能表现出来,不然儿子会以为媳妇对我不好,只好把对老伴的想念偷偷放在心里。

  就在此时,儿子看出了我的心病,问我是不是想他妈了。我说,我和你母亲生活几十年,从没分开过,当然想念她。儿子说,这好办,我打电话,叫母亲过来。几天后,老伴真的来了。夜里我问老伴在老家过得好不好。老伴说,生活过得还好,就是放心不下你。又说,这日子刚开始,也许以后就惯了。听了这话,我只有叹口气。是啊!人老了,不得都按这习俗办吗?

  谁知第二天一早,儿子对我们说,他想让母亲留在城里和我们一起住。我一听当然高兴,可老伴却有顾虑,说怕这样不好吧?我悄悄问她顾虑什么。她说,你说得轻松,如果留下来,村里人会怎么看呢?会说我只图享受,会说小儿子两口子不孝。想想老伴的话也有道理,于是就让她回去了,虽说日子过得仍不开心。

  老伴走了,儿子却知道我的心病并没有治好,就说,爸,要不,你回去和母亲一起住?我说,我也这样想过,但怕你们两口子要受村里人指责,另外,你弟弟负担过重,他们会接受吗?儿子说,他不怕村里人怎么看他,至于弟弟的负担,他已和妻子商量好,每月给我寄四百元生活费,还说这事他已和弟弟在电话里商量过,弟弟没意见。听儿子这么一说,我放心了。

  重回村里,我又和老伴生活在了一起,心里别提有多快活。儿子每月给我寄来生活费,村里人都知道,不但没人说闲话,反而都说我大儿子孝顺。有几家老人也都打算像我一样,不再信那个“首子金,尾子银”,都说,人老了,还是在一起好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