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安县着力纠正村务公开中不真实不全面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08 河北日报

  实行“民意否决” 保证公开质量

  群众投票赞成率低于50%的视为公开不合格,由县纪检、农经、审计等部门重新审核。去年,5个群众满意率低于50%的村重新进行了公开

  本报讯(记者刘剑英、艾秀廷 通讯员刘君慧 )3月24日,记者在成安县道东堡乡东
大姑庙村采访,看到该村的村务公开栏上,财务收支状况、文明生态村资金使用情况一目了然。村民陈振仲告诉记者:“村务公开由群众来打分,村干部就不敢糊弄人了。”

  为什么一些村实行村务公开后,群众仍然上访不断?2004年,该县通过对重点乡镇、村进行调研发现,主要是有的村村务公开存在应付上级,糊弄群众,公开内容不真实、不全面的问题;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是加强群众监督,实行群众评判。该县于去年初实行了“民意否决”制。

  具体做法,一是公开前接受群众审核。先由村委会拿出公开方案,交给村民理财小组验审,并向村民代表征求意见。如发现有漏公开的内容和科目,迅速补上,然后再由乡农经站、财政所、国土所等基层单位“会诊”,确定公开内容。二是公开效果有群众投票评判。每季度村务公开后,一户推举一名代表投票,低于50%的视为公开不合格,由县纪检、农经、审计等部门重新审核。去年,5个群众满意率低于50%的村,重新进行了公开,提高了村务公开质量。为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该县明确乡镇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支书、村主任为第一执行人,县委书记与各乡镇签订村务公开目标责任书。去年,县委组织农工委、纪检、组织等部门进行了8次暗访,对3个村务公开不实的村公开曝光,有力地推动了村务公开向纵深发展。

  “民意否决”实现了公开质量由上级评判向群众投票评判的转变,让村干部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增强了做好各项工作的动力。大姑庙村党支部书记冀海林告诉笔者,现在评判村务公开的权力在农民手中,村干部很难蒙混过关。据了解,高效的村务公开 ,有效地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维护了农村社会稳定。去年以来,该县没有发生一起集体越级上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