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牙防组所收赞助费去向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17 每日新报

  据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报道在各类广告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虚假认证,像在牙膏中这样的认证就很多。最近全国牙防组对媒体承认,他们不具备认证资格,而十多年来,它们对多种牙膏的认证在广告上让许多消费者信以为真。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明确告诉记者:“它(牙膏)应该属于日化(用品),它的基本功能应该就是清洁牙齿,几十年来一直没变。不管添
加什么成分,它最后还是牙膏,靠它去治口腔疾病是达不到目的的。”

  而国家《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非药品不得在其包装、标签、说明书及有关宣传资料上进行含有预防、治疗、诊断人体疾病等有关内容的宣传。但是记者却看到,不少被认证的牙膏的外包装上,都写着预防、治疗等字样。这种做法是与国家法律相悖的。

  相秘书长说,牙膏的基本功能大家都有,宣传基本功能是没有市场卖点的,只有宣传它的特殊性和针对性,才会对消费者有吸引力。

  牙防组无认证资格也无认证批准

  全国牙防组是卫生部领导下的、指导牙防工作的组织,它没有法人资格,但是十几年来却向消费者认证着口腔护理用品。在我们每天使用的牙膏上,大家经常会见到它,但是这家组织近日却遭到了大家的质疑。很多人对它有没有认证资格、认证是否科学、对产品的认证是不是与企业之间存在商业交易提出了质疑,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作为全国牙防组负责人,张博学承认,全国牙防组并不具备国家法定的认证资格。记者注意到,在2003年实施的《国家认证认可条例》中明确规定:未经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从事认证活动。那么,不具备资格的全国牙防组,是否得到了可以认证的批准呢?

  作为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的主任,王凤清证实,牙防组必须向国家认监委申请,补办有关手续,通过审核后才能从事认证工作。如果没有资格它就得停业了。

  全国牙防组既不具备认证资格,也没有得到认证批准。而张博学辩称,全国牙防组是1992年开始做认证的,而2003年国家才实施认证认可条例,此后全国牙防组就没有再接受过新的认证。

  但事实并不像张博学所说的那样,记者查看了全国牙防组的网页,在这个页面上,清楚地显示,在2005年之后,全国牙防组还对5种产品进行过认证或者续认证。其中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认证发生在2006年1月10日。

  临床实验欠缺科学严谨,认证词浮夸

  张博学说,全国牙防组对每一种产品的认证都是极为科学和严谨的,这样才能最大程度地帮助消费者更好地进行口腔护理。他们在对口腔保健用品进行检测和认证的程序和方法上是有很丰富的经验的,它包括了认证的程序和功效评价的指南。

  相建强秘书长告诉记者,牙膏只是一种清洁牙齿、清新口腔的日化品,不是药,不能治病也不能防病。而全国牙防组的认证却说,经过他们的试验,被他们认证的牙膏显示出了许多特殊功效,不仅能预防一些牙病,而且还有减轻一些牙病的治疗效果。那么全国牙防组的这些试验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2002年8月,全国牙防组为雪豹FE牙膏做了临床使用的疗效分析,随后牙防组对雪豹牙膏进行了认证。全国牙防组发布的实验报告是他们委托9位专家经过临床实验得来的,报告称“雪豹牙膏不但有效地抑制菌斑的形成,控制炎症,而且对牙龈出血症状改善较为明显”。

  记者在上海的一家医院找到了为雪豹牙膏做临床试验的负责人胡纯贞医生,根据胡医生介绍,9位专家中,有4位只负责记录工作。

  据胡纯贞医生说,当时他们共选择了160个人进行了6个月的临床试验,而实验的牙膏都来自于厂家,并不是从市场上随机抽取的。对于这种试验样品的来源,律师邱宝昌认为,显然够不上公正和科学。

  不仅试验样品的来源不够科学严谨,记者在这份实验报告中注意到,所有的受试者均为这家口腔医学院的在校学生以及该院职工。据胡纯贞医生介绍,这次实验就是找来160名实验者,然后发给他们每人一支牙刷、三支牙膏,3个月之后对他们使用的效果进行第一次检测,6个月之后,对他们的使用效果进行了第二次检测,就据此得出了“能有效地减少牙菌斑,预防和减轻牙龈炎”的疗效报告。

  事实上,这些参与实验的人有没有使用这些牙膏,有没有按规定进行刷牙,胡纯贞医生表示,这只能靠参与实验的人的自觉性。对此,负责此次临床实验的胡医生也承认,这样的实验是不理想的。

  但就是这样一个许多环节几乎都不受控制的实验,最终却得出了这样一个认证陈述词:对多种口腔致病菌具有独特的杀菌作用,能有效地减少牙菌斑,预防和减轻牙龈炎。作为临床试验的负责人胡纯贞医生向记者承认:这样的认证词是“夸大”的。

  是什么让全国牙防组舍弃公信力?

  全国牙防组认为,他们之所以非经批准对企业的产品进行认证,是为了推荐好的口腔护理产品,帮助中国老百姓更好地进行口腔卫生护理。

  而获得全国牙防组认证的雪豹公司董事长童渝告诉记者,他们在包装上的词是经过全国牙防组同意的,并不是企业自行添加上去的。而企业使用认证词的目的还是为了推广自己的牙膏,牙防组之所以给企业盖章认证,两者之间是有经济关系的。

  2003年实施的《国家认证认可条例》明确规定,认证机构不得接受任何可能对认证活动的客观公正产生影响的资助;但在雪豹公司和全国牙防组签订的协议书中却写着,雪豹公司自愿资助全国牙防组每年10万元人民币。虽然写的是自愿,但企业透露,这其实是认证的条件。记者问:“如果不给10万元会怎样?”童渝说:“他们(牙防组)就不给我们认证。”

  那么每年这10万元钱都汇到了什么地方呢?牙防组指定的又是什么账户呢?记者在雪豹公司找到了三张汇款单。分别于2005年和2004年向一家彩印厂共汇入24000多元钱,还在2004年10月向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汇入了3万元会议费。

  雪豹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牙防组经常在各地有这种活动,一会儿到广州,一会儿到上海,他们会提前告诉公司,然后公司再把钱寄过去协助搞活动。

  事实上,全国牙防组向几家认证企业总共收取了多少赞助费,这些钱又是怎么花的,张博学教授曾经说,这些经费都是经过审计的,而且有专门的审计报告。但是是谁进行审计的,审计结果又是什么,至今都是一个谜,全国牙防组也没有向公众公布关于审计的任何消息。

  <责任编辑:孙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