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到底怎建 建房资金"打捆补助"安徽首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2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如果将您从世代居住的老地方搬到新地方,什么情况下您是乐意的?不吃亏!昨天记者从市国土资源局获悉:正在全市稳步推进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合肥首创的针对新农村建设主体——农民的建房“资金打捆补助法”,让试点村农民高兴建房,觉得不吃亏。

  新农村建设地从何来

  新农村建设也要占耕地?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其实不然”:合肥市现有2万多个自然村、70多万农户,户均占地1.36亩,宅基地总面积超过96万亩,明显超出国家法律规定的户均宅基地160平方米标准。另外,由于国家控制,当前我市实际可分配的城市建设用地计划为1.28万亩,而据初步测算,仅今年全市就约需各类建设用地总量3万亩以上,缺口竟超一半。此外,最新土地资源调查数据也表明,我市竟有近20万亩未开发利用土地,其中仅300多座废弃砖瓦窑场,面积就有3万多亩。如果能将这些宅基地和未开发土地通过集中建房和复垦方式腾出来,不仅可大大增加耕地面积,更可缓解日益紧张的城建用地需求。

  如何让农民乐于搬迁

  怎样让老百姓乐于从世代居住地方搬迁集中到一处?将耕地开垦费、土地有偿使用费和中央规定的土地出让金提存的一部分,甚至包括危旧房改造、新农村建设等其他资金全部捆绑,然后以3万元/亩的补助标准发给搬迁农民,这是我市在新农村建设中省内首创做法。“亩均3万元补助标准,对多数居民说,再建一处新房问题不大。”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根据规划,将来全市260万农村人口全部集中在5000个中心村后,全市可垦出耕地20万亩,市财政仅对全市新农村建设补助就高达60亿元。这一做法典型体现了城市反哺农村的最新方针。”

  2万户农民先住新宅

  到去年底,我市已申报了肥东县费集乡等首批10个示范乡镇、64个示范村为改造试点。据悉,2006年,我市计划每县安排“退宅让地”8000亩,预计今年底三县将有20000户农民住上新型住宅。

  (大全 朱杲 兆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