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消费者莫被酸奶品名忽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24 河北日报

  “益生菌酸奶”“凝固型酸奶”“优酪乳”都是酸奶

  据新华社天津4月8日电(郑妍、张阳)站在成排摆放酸奶的专柜前,看着益生菌、凝固型、优酪乳等名称,让人眼花缭乱。消费者不禁发问:“这么多种酸奶,选哪种好呢?它们究竟有什么不同?”对此专家提醒消费者:这些只不过是商家玩弄的酸奶品名概念,购买时别被别被名字忽悠了。

  记者采访了天津市乳品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的翟工程师。她介绍,产品包装上突出的“益生菌”成分其实就是乳酸菌,是发酵酸奶时所必需的。由此看来,市场上添加“乳酸菌”字样的酸奶品牌无非是在拿“义务”当作特色来宣传。所以说,“益生菌酸奶”“凝固型酸奶”“优酪乳”等产品都属于酸牛奶。

  类似这些附加名,都只是商品名称,而“酸牛奶”“乳酸饮料”的字样才表明了该产品的真实属性,消费者在选购时应该注意区别。

  提到酸奶和乳酸饮料的区别,翟工程师提醒消费者:二者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乳品。在老百姓最关心的营养价值上,乳酸饮料为了增加保质期,大都添加了防腐剂,其营养价值远远不及酸奶。在选购时,消费者一方面可以通过产品上标明的产品属性来区别,另一方面还可以检视配料表:一般的酸奶配料是把牛奶放在第一位的,而乳酸饮料是把水放在第一位的。看“牛奶”和“水”在配料表里的前后位置就能区分开两种乳品。

  至于用附加名来吸引消费者的酸奶分为3种:纯酸奶、调味酸奶和果料酸奶。翟工程师告诉记者,市场上很少存在100%纯酸奶,商家考虑到口味问题,会多少添加糖,而酸牛奶一加糖就属于调味酸奶了,在蛋白质的含量上就打了折扣。专家还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不能只看“特价”,有些问题多留意一下配料表就明白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