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本山心痛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2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赵本山心痛了

  赵本山吹拉弹唱样样都行。杜巍 摄

  1986年他进了铁岭剧团,和潘长江在沈阳一起演二人转《大观灯》,连演200多场,引起了很大轰动。在上世纪80年代末他的这种喜剧表演天赋被姜昆发现,登上央视春晚,并
从此大放光彩成为殿堂级的艺术家。他,就是赵本山。4月7日,应中国十佳劳伦斯颁奖典礼邀请来长沙的赵本山走进湖南卫视《背后的故事》讲述了他的家庭、让他成名的二人转以及至今仍然让他痛心不已的中国足球。

  关于“家庭”:我亏欠妻儿太多

  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在每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上,观众就习惯了有一个戴着帽子、一口东北腔、喜欢“忽悠”观众的赵本山出现在舞台上,陪观众迎接新年的钟声。不少观众在想:“赵本山每年将除夕夜的时间贡献给了观众,那他拿什么留给自己的家人?他到底有多少年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度过春节了……”这些似乎已经成为了赵本山的一个硬伤,赵本山认为对自己妻儿的亏欠恐怕这辈子都难以弥补,因为他是一个艺术工作者,因为有更多的观众需要他所带来的快乐,“我不是一个合格的丈夫、合格的爸爸,我欠她们太多。事业、家庭我只能顾一头。我的工作停不下来,如果我现在就不干了,观众不让,我也不想让观众说我‘不行’,我只有选择继续往前走。”

  关于“二人转”:我要把它带到全国各地

  当年的二人转经历不但给了赵本山小品中层出不穷的妙语,更给了他平民的视角和悲悯的情怀。可以说,赵本山的艺术源于二人转。拜二人转所赐成名的赵本山如今又有大动作,由他牵头的“2006二人转全国巡演活动”日前正式拉开帷幕,并计划用两年时间让这个在山水间孕育、成长起来的民间艺术“转”遍全国。

  赵本山说:“前几年,因为二人转市场经常流传着一些‘黄段子’,所以这个地方戏种在观众心中一直留有偏见。二人转的市场就是我们的黑土地,而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提出的‘绿色二人转’是一种创新,把一些糟粕的东西去掉,加入更加吸引人的乡土气息。所以我要把二人转带到全国各地,让二人转为全国人民带去更多的欢乐。”

  关于“辽足”:退出是一种说不出的痛

  从加入辽足到最后选择伤心离开,经历的时间并不长,但是赵本山的心态却老了很多。昨日,再次谈起足球,赵本山原本那份对足球的狂热激情看不到了,有的只是失望与无奈:“原来仅仅用‘缺钱’两个字来理解辽宁队现在的状况是不对的,看来现在重要的不是缺钱,如果我们还是用钱去维持这个足球市场,这个市场是不会好起来的。它缺少的是一种精神。当然这不仅仅是辽宁队的问题,我当初天真地以为我能弄好辽宁队,也就是花两个钱呗,但是花完钱又怎样呢?整个足球市场的问题,我一时半会儿解决不了,这和大环境有关。足球的整个规则有点太假,就没法玩了,你去伤心,跟假的东西去动真情,是不好的,是会伤害自己的。现在看懂了,看懂了那就拉倒了,别的话就不用谈了。要问我现在最想对他们说的话是什么,那就是:‘希望他们好,别踢到哪,死到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