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传机场建设费明年取消 民航总局回应:尚无定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42 新华网

  民航总局新闻办昨日正式回应:“财政部的通知只能说明续征期限是2006年年底,至于2007年是否征收,将以何种形式征收,目前尚无定论。”

  针对有媒体报道“机场建设费明年可能调整或取消”的说法,民航总局新闻办昨日正式回应:“财政部的通知只能说明续征期限是2006年年底,至于2007年是否征收,将以何种形式征收,目前尚无定论。”

  财政部日前发文称,包括机场建设费在内的18项政府性基金政策已于2005年底执行到期,除陕西省帮困基金政策从2006年1月1日起停止征收外,其余17项由于情况比较复杂,故将其原有政策执行期限延续至今年年底。

  同时,财政部也表示,将继续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并对17项政府性基金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研究,提出处理意见上报国务院,待国务院批准后按新政策执行。目前财政部并未对通知中的政策作出更为详细的解答。

  据了解,机场建设费是经国务院批准征收的政府性基金,50%由中央集中调控使用,50%供以专款形式,供民用机场用于围栏、消防、安检设备以及其他安全设施的建设。这笔资金主要用于民航机场、安全和空管设施的建设,为改变我国民航基础设施严重落后的状况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征收机场费(税)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筹集民航建设资金的有效形式。美国、英国、日本、巴西、加拿大等多数国家都向旅客同时征收进港、离港费,征收标准高于我国的机场建设费标准。 (记者林晓丽通讯员云轩)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晓晶、李亚杰)机场建设费是什么费?是投资?捐赠?还是税费?是不是乱收费?全国人大代表、鲁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志全对机场建设费的合法性提出质疑,认为机场建设费于法无据,本质上属乱收费应予以制止。

  于法无据、于理不通、既不公平、也无效率的机场建设费,终于羞答答地要向广大民众谢幕了,国内机场建设费有望在明年取消,民航总局内部人士称,民航总局正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共同就取消该项收费进行讨论。

  有媒体的记者昨天获悉,国内机场建设费有望在明年取消。民航总局内部人士称,民航总局正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共同就取消该项收费进行讨论。

  财政部4日下发的《关于处理18项到期政府性基金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财综函[2006]1号)披露,2002年经国务院批准,包括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即机场建设费)在内的18项政府性基金政策于2005年底执行到期。并经国务院批准,将包括民航机场管理建设费在内的17项政府基金的政策执行期延至2006年底。

  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