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校园食堂一年倒掉百万元 大学生浪费现象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1:4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校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针对大学校园浪费现象相当普遍这一问题,今年3月,武汉科技大学的胡帆、王毅、谢静等15名学生组成调查组,着手调查学校食堂的浪费情况。其结果让他们吓了一大跳。“一楼每天至少有5桶到6桶剩饭剩菜被倒掉,每桶饭菜若是按正常价格售卖,至少卖200元,一楼每天平均收入1万元,最终倒掉的就有1000元,浪费的比例高达1/10。加上二楼和三楼,这个餐厅每天有11桶到14桶剩饭剩菜被倒掉。”这是胡帆等在南园餐厅调查时所了解到的情况。

  南园餐厅是武汉科技大学新校区的学生食堂,每天平均有2万人次在此就餐。他们根据调查结果估算,该食堂一年倒掉的饭菜价值上百万元。

  在心疼之余,调查组成员决定寻找大学生们浪费的理由。

  一名调查组成员在食堂里遇到正在吃饭的女生小丹。小丹不时把挑出的菜放到茶水里“洗”一下,她说“菜做得太油了”,而自己正在减肥。吃了几口,小丹不吃了,剩下的饭菜还有不少。算上这个星期,小丹已经减肥40多天。她说:“一两米饭不够吃,所以每次我都打二两,但二两又吃不完。”

  一份土豆烧鸡,一份糖醋鱼,一份油麦菜,一碗鸡蛋羹,外加二两米饭——当调查组成员廖金敏在南园餐厅二楼看到如此场面时,心想这准是有三五好友一起吃饭,然而,这却是女生晓燕独享的美味。更让廖金敏好奇的是,晓燕只吃了一点儿就完事了——鸡肉和鱼肉各吃了两块,土豆还剩下一大盘,油麦菜吃了不到一半,米饭也只吃了一两口。晓燕说:“虽然点一份菜也可以吃饱,但是营养单一。饮食要讲究‘五谷搭配,粗细搭配,荤素搭配,多样搭配’,每天吃早餐,苹果、牛奶、面包、鸡蛋必不可少。我妈妈是医生,我从小就养成这样的习惯……”

  心情不好、饭菜质量差或不合口味也成了一些学生浪费饭菜的理由。

  此外,还有些家境并不富裕的学生,每次吃饭都故意剩一点儿,原因竟是怕别人笑他们吃得太干净,说他们可能穷怕了,没见过饭菜。

  胡帆发现,比浪费更可怕的是漠然,浪费非但不是让人羞耻的事情,反而似乎成了一种时尚。她和同伴在食堂调查过程中,经常听到这样的言论:“花的是我自己的钱,倒掉又没有损害别人的利益”、“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倒点饭菜可以理解,用不着这么斤斤计较”、“我国是农业大国,这点儿粮食算什么”……

  (甘丽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