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牙防组十多年收取赞助费金额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04 深圳晚报

  牙防组十多年收取赞助费金额成谜

  ■今年1月还在违规认证■企业要认证就要交赞助费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最近全国牙防组对媒体承认,他们不具备认证资格,2003年以后全国牙防组就没有再接受过新的认证。记者调查发现,牙防组最近的一次认证发生在2006年
1月10日。最新证据证明,牙防组十多年来非法接受企业资助,收取的赞助费去向成谜。

  牙膏根本无法防治口腔疾病

  记者在市场上看到,几乎每一种牙膏的外包装上都写明了:防止蛀牙、防止龋齿、减少牙龈出血等这样的疗效,在这些产品的外包装上,还有各种各样的认证验证检测。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相建强明确告诉记者:“它(牙膏)应该属于日化(用品),它的基本功能应该就是清洁牙齿,几十年来是一直没变的。不管添加什么成分,它最后还是牙膏,靠它去治口腔的疾病是达不到目的的。

  国家《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非药品不得在其包装、标签、说明书及有关宣传资料上进行含有预防、治疗、诊断人体疾病等有关内容的宣传。但是记者却看到,不少被认证的牙膏的外包装上,都写着预防、治疗等字样。相秘书长认为,这样的做法是与国家法律相悖的。

  牙防组没有得到认证批准

  全国牙防组既不具备认证的资格,也没有得到认证的批准。而牙防组办公室主任张博学辩称,全国牙防组是1992年开始做认证的,而2003年国家才实施认证认可条例,此后全国牙防组就没有再接受过新的认证。

  但事实并不像张博学所说的那样,记者查看了全国牙防组的网页,页面上清楚显示,在2005年之后,全国牙防组还对5种产品进行过认证或者续认证。其中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认证发生在2006年1月10日。

  牙防组认证要收赞助费

  在全国牙防组认证产品之一的雪豹公司,董事长童渝告诉记者,他们在包装上的词是经过了全国牙防组同意的,并不是企业自行添加上去的。牙防组之所以给企业盖章认证,两者之间是有经济关系的。

  在雪豹公司和全国牙防组签订的协议书中写着,雪豹公司自愿资助全国牙防组每年10万元人民币。虽然写的是自愿,但企业透露,这其实是认证的条件。记者问:“如果不给10万元会怎样?”童渝说:“他们(牙防组)就不给我们认证。”

  记者在雪豹公司找到了三张汇款单。分别于2005年和2004年向一家彩印厂共汇入24000多元钱,还在2004年10月向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汇入了3万元会议费。雪豹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国牙防组经常在各地有这种活动,一会儿到广州,一会儿到上海,他们会提前告诉公司,然后公司再把钱寄过去协助搞活动。

  事实上,全国牙防组向几家认证企业总共收取了多少赞助费,至今是一个谜,牙防组也没有向公众公布关于审计的任何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