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人建议成立筷子回收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04 深圳晚报

  有人建议成立筷子回收公司

  《一间小米粉店月耗筷子万双》报道引发读者热议

  本报记者易红梅实习生夏静云报道本报4月7日报道的《一间小米粉店月耗筷子万双》在广大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该不该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连日来市民见仁见智有不同看
法,也有市民认为可用不锈钢筷子代替一次性筷子。更有读者从一次性筷子说开去,为一些单位节约用纸献计,认为发展循环经济需要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从小事做起。

  禁与不禁各有说法

  多名读者在发来的邮件中用“好惊人”来开头。网友丫丫说,自己和朋友一直都觉得大排档有浪费一次性筷子的情形,但却没想到一间小小的米粉店需要用那么多一次性筷子,由此类推,深圳一次性筷子的使用量确实非常大。

  张福坤是深圳市义工联环保方面的义工,他在电话中说一次性筷子早就该禁止了,要根治这个问题的关键还得停止生产一次性筷子,不单是一次性筷子,其他木制品或竹制品如牙签也不能生产。

  与两位张先生观点不同,在消防局工作的欧先生却认为目前取消一次性筷子的时机不成熟。欧先生说,自己和家人根本就不敢去小饭馆用餐,因为珠三角地区是传染性肝炎的高发区,小餐馆的卫生情况难以保证。他说如果取消了一次性筷子导致更多在外用餐的人染上疾病,那就得不偿失。

  成立筷子回收公司

  在禁与不禁尚未明确的情形下,不少读者纷纷献计环保做法。市民黄先生说,南韩的餐馆一般使用不锈钢筷子,虽然不美观但很实用,需要用时放在开水锅里煮一下就可消毒,但木制筷子煮过也不一定能够达到消毒效果。

  李先生是名医生,他认为发展循环经济需要政府主导,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可招标成立一个筷子回收公司,由公司对筷子进行回收、消毒、配送,将成本降低到购买一次性筷子以下。他说这个方法可以先在深圳的一个区试点,如有可行性,可以再推广到全市。这样既解决了卫生问题,也解决了环保问题。

  为节约用纸献计

  不少市民在打来电话畅谈对一次性筷子的看法的同时,纷纷从细节上指出一些单位可以更环保节约纸张的情形。市民陈少亮说,现今各家银行存款单和存折的面积都过大,事实上都可以缩小尺寸以减少纸张浪费。他说,目前交通银行的存款单较小,长只有13.5厘米左右,但有些的存款单却有24厘米长。他认为,发展循环经济不仅要减少一次性筷子的用量,减少纸张的用量对环保也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市民黄小姐说,通讯公司每个月都会给用户寄账单,但自己单位不少同事从来就是随手就把账单扔在一旁,很少拆开来。她认为,通讯公司可以事先征询用户意见,如有需要再邮寄,避免纸张浪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