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居民民主意识提高 社委会选举首设"秘密写票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0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选举现场当众填选票会被别人看见,有了秘密写票间就可以不让别人知道自己到底选了谁。昨天上午,在兴达社区居委会举行的换届选举大会上,记者发现了秘密写票间。这是秘密写票间在我市新一届社委会选举中首次亮相。

  当天上午,800多名选民聚集在兴达社区的广场上参加选举大会。广场上最引人注目的是两间临时搭的秘密写票间。选民们有的当众填选票,也有的悄悄走到秘密写票间内填选
票。选民周老太太坐在秘密写票间填完选票后,摘下老花镜说:“秘密写票间好,我参加过上一届的社委会选举,那次填选票时周围都是人,大家都互相参照,看着别人选谁也跟着选谁。今天我自己作主,选了我最认可的人来当我们的主任。”

  社区居民方先生是一家私营企业的部门经理,3年前在该社区买了房子安了家。本来当天上午他要加班,但他特地向老板请假来参加选举大会。他说:“选谁不选谁,我心里清楚得很呢,谁平时给我们办事多我就选谁。本来还担心在会场,前后左右都有人不太好填,现在有了这个秘密写票间真是太好了,在里面填选票就没有顾虑了!”

  南苑街道副主任秦惠莲说:“设立秘密写票间我们也是初次尝试,从今天现场的情况看,得到了广大居民的认可,这说明居民的民主意识在提高。为了尊重民意,街道的其他社区在选举时也打算设立秘密写票间。”

  市民政局有关人士说,差额选举、不记名投票、公开唱票等做法是基层民主的体现,设立秘密写票间可以让选民不受任何他人干扰而独立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愿望,是基层民主程度进一步提高的表现。希望更多的社区采用这种做法,更好地保障居民依法行使自己的权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