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市民从善如流纷纷放生野生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2:30 大华网

  今年的“爱鸟节”和“爱鸟周”刚过,春光明媚的汕头又涌动着一股股爱鸟护鸟的暖流。连日来,市区已经出现多宗市民自发爱护野生鸟类的感人事情。在建设生态型海滨城市的今天,这些做法无疑是更为光荣的。然而,与此截然不同的是,一直以来仍有少数人存在猎捕食用野生鸟的陋习。

  荣:爱鸟护鸟营造“小鸟天堂”,每年来往我市海岸湿地候鸟达数十万只

  最近一段时间来,许多细心的市民发现:鮀城大街小巷许多树木在其抽出新芽长着新叶的枝丫上,频见一个又一个大大小小的鸟巢。这一闹市中十分引人注目的独特景观与市民爱鸟护鸟意识不断增强,市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有着莫大的关系。近年来,随着我市各界爱护野生鸟类渐成合力,并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栖身和“作客”于汕头的各种鸟儿越来越多,不少地方已成了百鸟齐集的“小鸟天堂”。尤其是海岸湿地,目前每年来来往往的候鸟多达数十万只,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昨天上午,记者走访有关部门了解到,野生鸟类是宝贵的自然资源,在维持生物多样性和自然生态平衡以及美化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市海岸湿地自然资源较为丰富,有浅海水域、河口水域和沙石滩等10多个类型,这些地方水生物众多,给野生鸟类提供了栖身、觅食物繁衍的好去处。经过多方努力齐抓共管,尽最大努力为鸟儿构筑“安乐窝”,我市的鸟类比以前明显增多了,目前在汕头湿地栖息的野生鸟类已经超过了100种,其中不乏属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和省级重点保护的鸟儿。现在,越来越多的市民也自发加入到爱鸟护鸟的行列,出现许多市民自己掏钱从不法分子手中买下野生鸟移交有关部门放归大自然的可喜现象,其中包括国家重点保护的鹰鸟等。

  耻:山上林间张网,闹市街边贩卖,猎捕食用鸟儿几时绝迹?

  近年来,经营野味的酒家、食店、摊档虽然大为减少,但部分农贸市场及其附近有人摆卖野生鸟的现象仍时有发生。记者多次跟随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民警到市区各大市场进行突击检查,在重点打击猎捕、贩卖野生鸟类的违法行为中,曾在不到1个小时的时间里,便查获了85只野生鸟,其中黑水鸡、绿鹭、中杓鹬和禾花雀等均属省重点保护野生鸟类;斑鸽、水鸭和竹鸡则是受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有重要经济、科研价值的“三有”野生鸟类。这些违法经营者中有的还不知道自己破坏野生鸟类资源的行为触犯有关法律法规,以致在利益驱动下于闹市中销售野生鸟类。也有个别非法经营者与执法人员打起“游击战”,选择在市区一些市场旁或街边等较为隐蔽的“边缘地带”摆卖受保护的苍鹭、田鸡鸟、牛背鹭和白鹭等野生鸟类,令人防不胜防。

  更为令人感到痛心的是,无论是在山上林间,还是沿海滩涂、湿地等鸟儿经常出没的地方,不时可见有人于此张网捕鸟,有的鸟儿甚至早已死在捕鸟网上!见我市沿海红树林栖息着越来越多的大白鹭、中白鹭和白鹭等高值鸟类,也有人打起这些翩翩飞翔的鹭鸟的主意。在这种情况下,沿海滩涂、湿地芦苇丛中也时有捕鸟网出现,执法人员有时一天便查到了两、三处,而张网捕鸟者却早已逃之夭夭,不见踪影,现场工作人员只好发现一宗,拆除一处。近日在拆除布设于潮阳区河溪水库市级自然保护区的一处捕鸟网时,执法人员发现上面被缠住的水鸟已经死亡了。(本报记者黄泽春)

  (责任编辑:郑宇晖、蔡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