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研发疫苗对付SARS病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3:2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广州自主创新的多功能编码蛋白人类全长基因高效中介载体———克隆库和高效表达克隆库,近日由广州复能基因有限公司开发建成。利用两个克隆库的技术可以研究SARS病毒、禽流感病毒、乙肝病毒等蛋白和人体蛋白的相互作用关系,从而更加有效地研发疫苗。

  这一较完备的人类全长基因表达克隆库,是留美博士杨淑伟于2000年归国创立的广州复能基因有限公司的研究成果,也为目前国际生物技术领域最热门的人类基因组学和蛋白质组学研究及开发提供了枢纽性技术平台。

  这些载体和克隆体系作为产品推向国际市场后,在国际著名大学和实验室的应用中获得好评。

  专家认为,这两个克隆库的建成在生物医药研究和开发上具有重要意义,为提高我国特别是广州地区生物医药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技术和物质基础。

  例如,利用“两库”的技术,科学家可以研究SARS病毒、禽流感病毒、乙肝病毒等蛋白和人体蛋白相互作用的关系,从而更加有效地研究和开发用于预防这些病原体产生的疾病疫苗,以及用于快速准确诊断的方法和用于治疗的药物。

  今后,广东的一个工作重点是加速建立完善公共科技预警应急机制,完善SARS预警应急机制,建立禽流感疫情、重大食品安全、重大自然灾害等预警应急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