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她亲历上海很多“第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3:24 新闻晚报

  □丁宇岚国际周刊专稿

  吴蓓丽(BrigitteWolff)的中文名字特别中国化,但她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德国人。6、7年前她来到上海开了一家自己的咨询公司,现在公司已经很具规模。吴蓓丽说,在德国,自己只是无名小卒。来到上海后,她才真正感受到了生命的精彩之处。

  来上海开自己的公司

  1999年的时候,吴蓓丽只身来到上海,随身的行李只有两只旅行箱,那个时候她正在慕尼黑做一份咨询工作,她的一个客户说想看看中国,就把她拖来了上海。一到上海,她就被这片土地吸引了,那些新建的开发区,那些建筑工地,仿佛有脉搏在跳动。她陪着客户一个一个拜访在这些开发区的公司,问他们问题,了解他们的情况,几乎跑遍了整个上海。

  就是在那个时候,她下了决心来上海发展她自己的事业,开一家自己的公司。这个时候她已经40多岁了,对许多她的同龄人来说,这个年纪意味着生活不再有变化,意味着日复一日,重复着同样的朝朝暮暮。但是吴蓓丽不这样想,她决心来中国。当时她的许多朋友都对她说:“蓓丽,你到中国去做什么呀?在德国什么都有,你还想要什么呢?”

  在这里找到真正事业

  但是,她想要的东西在几年之后很快有了答案。在几经周折之后,她终于开起了一家像模像样的咨询公司,虽然公司不大,只有10来个人的样子,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司开张的时候,她请来了德国总领事和新西兰总领事,还有许多在沪的德国企业高管剪彩。在上海,她还结识了许多有趣而独特的中国人和外国人。

  吴蓓丽告诉记者,在上海她认识了德国西门子公司的总裁,假如她是在德国,这简直是不可想象的。她说:“在德国我只是无名小卒,可是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真正的事业,我比在德国的时候更加自信了。”过去朋友们把她来中国看成一件怪事,但是现在他们都羡慕她在上海生活得这么精彩。

  每时每刻都有新鲜事

  吴蓓丽说,在上海这么多年,她记忆最深刻的是几乎每时每刻都要发生一些新鲜事,几乎每当有新鲜事发生,她都要赶去瞧一瞧。而她西方人的独特眼光,常常使她发现和记得一些中国人熟视无睹或者忽略的细节。

  她告诉记者,2000年地铁二号线刚开通的时候,她坐地铁从江苏路到东方路上汉语课,早上9:00上班高峰的时候,进地铁几乎没有人,她觉得非常非常惊讶。可是她很快就发现,进地铁的人一天比一天多一点,很快过了4个月之后,地铁里就挤满了人。这个过程实在是太神奇了!

  好像爱丽丝梦游仙境

  在上海这么多年,吴蓓丽还记得很多事情,第一家星巴克在梅龙镇开张的时候,她第一时间赶了去,那时候那里也几乎没有人。她还记得卢浦大桥合龙,她亲眼看着最后一块水泥板放上去,她说当时实在是太兴奋了。

  她还记得:上海大剧院开张,淮海中路一家不起眼的小店,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家法国名牌店,莫干山路很多画廊一家一家接连开了出来……几乎每天都有新鲜事发生,她觉得自己好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样。

  在她从前工作的慕尼黑,虽然也是现代化大都市,但是欧洲的城市似乎从来都是这样的,很少有新的变动,而在上海她亲眼看到许多原来的一片荒地,变成了现代化的设施。

  喜欢清晨的新天地

  吴蓓丽常常喜欢穿一身黑色西服,而且一直是独身,别人常常也把她当作女强人,但是闲下来的时候,她对生活有着非常细致的观察。

  她会去体验早晨7点钟时候的新天地,感觉那里的安静;她会在人民路一带和碰到的七八十岁的老人说话,然后发现他们居然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还会和她在路上遇到的小孩子打招呼,跟他们说:“你好!中国人。”小孩子们会回答她:“你好!老外。”她还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和他们保持着长久的联系。

  “80后”跟她的一代人很像

  吴蓓丽觉得,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从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家庭只能生一个孩子,而带孩子的却往往是孩子的祖父祖母,外公外婆,老人们往往更重视男孩子,所以在表兄弟、表姐妹中,女孩子只能刻意表现得优异,才能引起长辈的注意,而男孩子们会得到从父母到祖父母、外祖父母过分小心的呵护。久而久之,就造成了这一代年轻人,女性很强势,很积极努力,而男性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不善沟通,对生活的期望却很高。

  吴蓓丽还觉得,80年代后出生的中国年轻人,和在德国她那一代人很像,那个时候她父母一代人因为经历了战争中物质匮乏的年代,所以对自己的孩子就特别宠爱,物质上的东西,只要能办到就尽量提供给孩子,他们认为自己小时候没有过上好日子,就一定要让孩子过上好的生活,这跟中国现在的情况很相像。

  特别感受

  办公室里只有女员工

  刚走进吴蓓丽的公司,记者就曾惊讶地发现,在那里工作的只有年轻的女孩子。采访中,记者忍不住向吴蓓丽提出了这个问题,吴蓓丽显出了调皮的无奈表情。

  吴蓓丽说,她曾面试过很多男孩子,也面试过很多女孩子,但是偏偏每一次面试,能留下来的都是女孩子。因为在和前来求职的女孩子交谈时,她看到了她们内在的力量,她们看问题客观冷静,对事业有强烈的兴趣,她们看上去对她的公司和对咨询行业非常了解,而且充满了学习的热情。

  而男孩子们常常连一些基本的专业知识也不知道,却只关心待遇怎么样,能不能升职。吴蓓丽有一次问一个来求职的男孩子,对她的公司了解多少,他却反而让她介绍一下她的公司,吴蓓丽只得又气又好笑。这样时间久了,女员工们就纷纷抱怨,工作环境太沉闷,有时候办公室里要换桶装水,都没有男同事帮忙。

  在吴蓓丽看来,一个称职的男员工应该善于沟通,并且勤奋、可靠。但当她面试很多男孩子时,直觉却告诉她,他们骄傲却没有自信。吴蓓丽说,自信和骄傲完全是两回事情,骄傲是自以为是,以为自己能做自己办不到的事情,而自信是知道自己能做什么。

  吴蓓丽说,最近她终于决定招收一名男员工,雇佣他的原因是他会说德语还会说英语,而且还在德国学习过。但是这名男员工还要过一阵子才会开始工作,她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的能留下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