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新局长上任抢人眼球 打造阳光统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3:24 国际在线

  

国家统计局新局长上任抢人眼球打造阳光统计

  “让中国统计成为‘阳光统计’是国家统计局的目标,无信誉的统计局将会被曝光。”履任不久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态度强硬。

  国家统计局的一系列动作,随着这位新局长的上任,也越发抢人眼球。

  最近一段时间,除了西藏等少数省区外,国家统计局在上海、湖南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调查总队都相继挂牌成立。按照国家统一安排,今年一季度将完成省级调查总队的组建工作;二季度和三季度前,地市级、县级调查队也将组建完成。

  据了解,国家统计局各级调查总队是经国务院批准、按照国家统计局等五部委《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设立的机构,在原省农村调查队、城市调查队和企业调查队基础上合并组建而成,由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与地方统计局“只有业务协作关系”。

  据悉,各级调查总队为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既是政府统计调查机构,也是统计执法机构。

  资源整合独立行使职权

  邱晓华此前指出,国家统计局地方调查总队的成立,对于打造“阳光统计”,维护统计调查的独立性,维护和提高统计信誉,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提高国家宏观调控能力,科学制定社会经济政策,都具有重大意义。

  统计局改革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财经时报》采访时强调,“三队并一队”的目的是为了整合资源,提高效率,在一定程度上遏制GDP数字注水的统计虚假现象。

  “过去分设的体制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变化了。原来的调查队,小而多,各队自成体系,机构设置重复。”该负责人说,“改革以后职责分工明确,达到精简、高效、统一。这既能使统计信息资源符合国家的要求,又能满足地方需要的工作格局。”

  国家统计局各省市自治区调查总队将依法独立行使调查、统计监督的职权,独立向国家统计局上报调查结果,并对调查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负责。

  今后,各级调查队除了要承接三队原来的全部职能外,还必须相应增加国家宏观调控和国民经济核算所需重要统计信息的调查任务。工作方式以抽样调查为主。

  另外,它还接受地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委托,进行统计调查和数据加工,为地方党政机关和统计局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从职责上看,调查总队要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局布置的各项常规性统计调查,组织实施国家统计快速反应制度,组织开展社会经济重大专项调查,组织指导地方调查队的业务工作,根据国家统计局授权公布有关统计资料,负责调查队机关党的建设、纪检监察和干部管理工作等。

  垂直管理行政级别提升

  《财经时报》从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获悉,国家统计局各省市自治区调查总队的级别,与当地的统计局平级。

  国家统计局将在全国设立31个省级调查总队,15个副省级城市调查队,318个市级调查队,887个县级调查队。其中,30个省级调查总队为正局级,西藏调查总队以及15个副省级城市调查队为副局级。

  而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社会经济调查队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调查总队,为兵团师级机构;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4个师设立调查队。

  据了解,核定国家统计局各级调查队事业编制19600名。其中,省级调查总队3585名,副省级城市调查队870名,市级调查队7858名,县级调查队7287名。当然,这些人和机构的安排可能会有变动。

  与此同时,领导职数也发生了变化。30个正局级调查总队领导职数一般为1正3副,根据工作需要可配备一名纪检组长,在领导职数内可配备一名总统计师,北京等13个调查任务较重的调查总队可增配一名领导职数。西藏调查总队以及15个副省级城市调查队领导职数一般为1正3副(其中局级领导职数1名)。国家统计局各级调查队局级领导职数共179名。

  在此之前,国家统计局各省市自治区内的三个调查队(城调队、农调队、企调队)的级别都比该省市自治区统计局低一级,三队的人事、财务、后勤均由当地统计局代管。现在,“三队并一队”后,三权收归国家统计局直接管理。

  沟通协调干部交流

  “地方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将共同构成完整的国家统计调查体系。”统计局改革办前述负责人表示。

  他说,为加强国家统计局直属调查队与地方统计局的工作沟通与协调,在国家统计局各级调查队与同级统计局之间,将设立统计联系协调委员会。统计联系协调委员会实行主任责任制,主任由地方统计局局长担任,副主任由同级国家统计局调查总队队长担任。

  安徽省统计局局长饶益刚指出,调查队管理体制改革,并不代表“局队分家”,反而应更好地处理局队关系,及时地沟通协调,局队永远是一家。

  《财经时报》从国家统计局政策法规司了解到,国家统计局今后会向各地调查队选派一些干部,地方统计局和调查队的优秀人员也可以到国家统计局工作,省际之间的干部也可以交流。

  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总队长许剑毅,就是第一位由国家统计局直接向云南调查总队派遣的总队长。国家统计局表示,这不是不相信云南省统计局和调查队,除了考虑到云南的一些实际情况,更为重要的是要通过这种方式建立一种国家与地方干部的交流机制。(财经时报 朱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