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必坚:中国和平发展的实质是中华文明伟大复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16: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仇琳 俞铮) 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郑必坚9日在北京说,中国和平发展的实质是在21世纪上半叶,在同当代人类文明的交汇中,实现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中国将以和平大国、文明大国,可亲的大国形象出现在世人面前。

  曾任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的郑必坚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上说,中华文明一个不可或缺的内容,就是弘扬同时代精神和世界文明成果相结合的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
,特别是主张和为贵、和而不同,讲信修睦、善待邻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

  郑必坚说:“当代中国要真正实现和平发展,就必须把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这四个方面的文明建设统一起来,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他说,在这个过程中,要坚持把继承传统与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把立足中国同面向世界结合起来,把积极建设和谐中国同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结合起来,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弘扬中华文明新的光彩,塑造中华民族新的形象,共同推动一个爱好和平、讲信修睦、协和万邦的和谐而又具有充分活力的中华文明的复兴。

  郑必坚说,进入21世纪,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遇到了一系列困难、矛盾和挑战,特别是资源包括

能源的挑战、生态环境的挑战、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过程中一系列问题的挑战。

  他说:“应对这三大挑战,必须实现新世纪发展战略的三个超越:即超越旧式工业化道路,推进新型工业化;超越近代以来后兴大国传统的崛起之路和以意识形态划线的冷战思维,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超越不合时宜的社会治理模式,继续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他说:“中国的发展是与经济全球化相联系,通过与国际社会的合作来实现的。我们决不依靠海外殖民的方式去掠夺资源,而要把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础上,不把包袱扔给别人。”

  郑必坚说,中国的发展模式不会给世界带来任何意义上的威胁。“我们只输出电脑,不输出发展模式。”

  “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由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和郑必坚共同倡导发起。论坛举办3年来,邀请了中国高层领导、外国政要以及著名专家学者,就政治、经济、外交、环境等方面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和交流,从国家战略角度思考科学与人文,从科学与人文角度思考国家战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