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州首次听证说养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20: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何志达)哪种犬可以在城区内遛养、对不文明养犬人如何处罚……昨天,《通州区养犬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听证会上,40多名来自通州各行各业的群众代表和10余位通州政府工作人员一起为通州养犬该咋管理“建言献策”。通州区法制办主任徐景发介绍,这是在北京城八区以外首次针对养犬问题举行听证会,也是通州区首次将听证制度引入到城市公共管理中。

  听证会上,包括在职人员、人大代表、退休人员等在内的20名不同身份的陈述人依次发表了各自关于应该咋养犬的建议,主要集中在对养犬品种、性格的限定以及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处罚力度和严格犬只检疫免疫等方面,通州区政府法制、农委、公安等有关部门也现场就一些问题给予了相应解释。其实,很早此次听证会就开始得到通州市民的极大关注,一上午便有十余位通州居民报名,其中有养犬人、还有不养犬人。“从网上我们收到了数十条陈述意见的邮件,还有65位市民或写信,或打电话、当面来我们法制办要求报名参加。”徐景发主任介绍说,“真没想到市民对此问题的关注意识如此强烈,报名者中甚至还有别的区县的居民。”

  近几年来,随着通州北京新城区的定位和通州房地产业的迅猛发展,目前以通州卫星城为中心的周边新建居民楼房小区迅速向外延伸,人口居住密集度越来越高,据统计,截至2005年通州区居民楼房小区已增到176个。因养犬而引发的民事纠纷和上访事件逐年上升,人口与宠物的矛盾日益突出。去年,通州区文明办的调查显示,“散养宠物、宠物随地便溺影响环境”位列通州区居民心目中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首。

  此次听证会结束后,通州区有关部门将广泛汇集陈述人的意见和网上信件、电话中的建议,形成一份听证报告,作为修改《征求意见稿》的依据和参考,提交听证委员会和区政府办公会讨论,最终经过区政府审核后,将修改完善后的《通州区养犬管理规定》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