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牙防组被曝敛财企业透露不给钱“不给认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9日20: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十多年来,全国牙防组对多种牙膏的认证让许多消费者信以为真。而最近全国牙防组却对媒体承认,他们不具备认证资格。

  牙防组没有认证资格

  全国牙防组是卫生部领导下的、指导牙防工作的组织,共对9家企业的10种产品进行
了认证。而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向社会公布的认证机构名单中,记者却没能找到全国牙防组的名字。

  全国牙防组负责人张博学承认,牙防组并不具备国家法定的认证资格。全国牙防组是1992年开始做认证的,而2003年国家才实施认证认可条例,此后全国牙防组就没有再接受过新的认证。

  但全国牙防组的网页上清楚地显示,在2005年之后,全国牙防组还对5种产品进行过认证或者续认证。其中距离现在最近的一次认证发生在今年1月10日。

  临床实验科学性遭质疑

  2002年8月,全国牙防组为雪豹FE牙膏做了临床疗效分析,随后进行了认证。牙防组在其刊物《全国牙病防治通讯》上发布的实验报告作出了这样的结论:“不但有效地抑制菌斑的形成,控制炎症,而且对牙龈出血症状改善较为明显。”

  这份报告是牙防组委托9位专家经过临床实验得来的。记者在上海的一家医院,找到了为雪豹牙膏做临床实验的负责人胡纯贞医生。胡医生介绍,9位专家中,有4位只负责记录工作,5位是医生。

  胡纯贞说,当时他们共选择了160个人进行了6个月的临床实验,实验的牙膏都来自于厂家,受试者均为这家口腔医学院的在校学生及本院职工。发给每位受试者一支牙刷、三支牙膏,三个月之后对他们使用的效果进行第一次检测,6个月之后进行了第二次检测。至于这些参与实验的人有没有使用这些牙膏,有没有按规定进行刷牙,只能靠参与实验的人的自觉。胡纯贞承认:这样的认证词是“夸大”的。

  不给10万不给认证

  在江苏雪豹公司和全国牙防组签订的协议书中写着,雪豹公司自愿资助全国牙防组每年10万元人民币。虽然写的是自愿,但企业透露,这其实是认证的条件。如果不给10万元会怎样?雪豹公司董事长童渝说:“他们(牙防组)就不给我们认证。”

  记者在雪豹公司找到了三张汇款单。分别于2005年和2004年向一家彩印厂共汇入24000多元钱,在2004年10月向上海市口腔病防治院汇入了3万元会议费。雪豹负责人告诉记者,牙防组经常在各地有这种活动,一会儿到广州,一会儿到上海,他们会提前告诉公司,然后公司再把钱寄过去协助搞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