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伦敦市长访问北京 为伦敦历史上首位访华市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0:25 新京报

  

伦敦市长访问北京为伦敦历史上首位访华市长
4月9日下午,北京奥运倒计时牌前,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左)与随行人员参观天安门广场。本报记者袁烽摄

  本报讯(记者范辉)昨天,伦敦市长肯·利文斯通率领一支近70人的代表团抵达北京,开始“伦敦中国之旅”,他是伦敦历史上首位访华的市长。

  将邀请北京市长访问伦敦

  昨天,北京持续两天灰蒙蒙的空气污染状况并无好转。由于继续受到外来浮尘肆虐,空气质量下滑至最严重的五级重度污染。

  利文斯通抵京后表示,称明年将邀请北京市长访问伦敦,而环境保护将成为会谈的一大议题。

  在谈到北京当天的天气时,利文斯通告诉本报记者,他将和北京方面继续商讨环境保护问题。“几年前北京市长曾经访问伦敦,环保就是我们之间的热门话题;明年年初我还会邀请北京市长访问伦敦,相信依然会谈到环保。”

  利文斯通将在中国访问6天,除北京之外还将前往上海。在访问期间,他将分别同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和上海市市长韩正举行会谈,并且签署友好合作协议。

  此外,他还将给驻北京的伦敦经济发展与对内引资办公室揭幕,并任命伦敦市长办公室驻沪代表。

  利文斯通说:“作为英国的首都,伦敦非常重视与中国的关系。中国是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而伦敦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增进伦敦和中国的联系将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发展。”

  考虑也立个奥运倒计时牌

  抵京后,在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国家博物馆前,利文斯通参观了2008北京奥运会倒计时牌。“我正在考虑是否要立一个这样的东西。要花多少钱?竖立在哪里也很重要,应该是人来得最多的地方。”利文斯通称伦敦在筹备时间上并没有压力,“我们的奥运场地建设、新航线的开通、一系列合同的签署,都在稳步和快速进行中。我们希望从北京学到筹备奥运会的经验,我们两个城市的一切都可以分享。”

  希望能来北京接奥运旗帜

  在北京城市规划馆,利文斯通第一次见到了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他可能带回伦敦的两面奥林匹克旗帜。“看来我还得回来拿这两样东西。”利文斯通同身边的讲解员开玩笑说,“不过这还得看选举,我倒是很希望我能代表伦敦接过这两面旗帜。”在给城市规划馆的留言上,他很规矩地写下了自己的心愿,“我希望能够接过这面旗帜。”

  在城市规划馆中,利文斯通在“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和“鸟巢”的模型前面,他反复弯下腰试图看清楚两个建筑的内部构造。当讲解员告诉他工程造价时,他马上问道,“你是说这个场馆需要5亿?”得到确认回答后,他又转过头对着身边的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说:“看来这个东西很昂贵。”

  ■花絮

  “这个家伙到底是谁”

  昨天下午,伦敦市长利文斯通参观故宫。在午门的门洞里,他被一群举着长枪短炮的摄影记者围着拍照。一名经过的外国游客扯着嗓子不解地问同伴,“这个家伙到底是谁?”伦敦市长同伴小声地告诉这位游客,这是伦敦市长。

  那位游客笑着打招呼:“嗨,你好吗,市长先生。”

  利文斯通回头冲那位大嗓门游客笑了笑,然后继续他的紫禁城游览。

  关于汽车政策方面,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伦敦在管理

机动车方面有可以借鉴的经验,比如控制进入城市中心的机动车,使汽车尾气造成的空气污染大量减少,伦敦市民非常满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