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乡镇机构改革处试点阶段尚未全面推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2:1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季谭发自北京

  新农村建设要按照存量适度调整、增量重点倾斜的原则增加支农的投入,同时加快乡镇机构改革进程。

  这是日前在“中国新农村建设:乡村治理与乡镇政府改革国际论坛”上,一些核心
官员和专家强调的两个新农村建设中的关键问题。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吴知论表示,乡镇机构改革的主要问题,首先是乡镇机构改革的定位问题。乡镇机构改革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尚未全面推进。

  “我个人体会,要彻底消除农民负担反弹的隐患,必须通过改革,将乡镇政府原有的向农民伸手的冲动、因素、渠道,堵死、斩断。”吴知论说,“税改以后,乡镇政府的工作环境不一样了,主要的工作内容、工作方法发生了变化。”

  吴知论还表示,乡镇运作相当大一部分是在应付上级的考核评比。“有些考核是必要的,能不能想办法取消一些不必要的考核。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由县级政府或者县级以上政府承担的事,就不要转嫁给乡镇了。”

  对于乡镇政府职能的转变,吴知论表示:“首先是收税、收费不许再干。包括不下达招商引资指标,不举债搞建设,不为经济活动提供担保。再有老百姓自己能干好的事情,就别再包办代替了。不能侵犯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