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渝黔高速崇遵路增灯排水保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6:27 重庆商报

  渝黔路崇遵段车祸频发谜团 追踪

  渝黔高速崇遵段车祸频发的原因终于水落石出。交通部勘测设计院专家组在对该路段安全性能进行重新测评后,于前日作出认定,该路段中金竹窝隧道、小凉风垭隧道等事故多发地段在施工及配套设施上存在严重缺陷,必须立即整改。(该路段车祸发生率高达每天1起,本报曾于3月15日起对此作过连续报道。)

  金竹窝隧道光源不达标

  “可以肯定的是,金竹窝隧道内光源达不到要求。”昨日,贵州省安全监察局安监二处田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专家们经过现场勘测后得出的一致结论。

  田处长告诉记者,专家们在金竹窝隧道进行现场考察时就指出:“从重庆方向进入这个隧道内约10米处,就有一个弧度较大的弯道,在没有配备辅助光源的情况下一片漆黑,车辆进入隧道好比进山洞探险,仅仅依靠反光标的提示,驾驶员很难及时判断洞内情形。”

  据田处长介绍,专家们就金竹窝隧道整改意见提出过不同看法,一部分专家认为该隧道弯道弧度过大,线型达不到高速路的要求,要彻底解决问题必须对线型进行修整,但贵州省交通厅就此表示,导致该路段线型不良的主要原因是当地特殊的山区地质,就算炸掉这个隧道重建一个仍无法避免出现弯道。

  专家建议对金竹窝隧道采取以下整改措施:加强隧道内的光源配套,利用人工进行照明,同时将反光标改造为现在的2倍。加大、加密警示标志,每一百米树一个警示牌。

  小凉风垭隧道排水不畅

  崇遵段90公里处小凉风垭隧道因有两股“喷泉”,该隧道因此曾在2天内创下11起事故的纪录。交通部勘测设计院专家组前日提供的测评意见中称,这并非泉眼,而是路面下排水不畅导致山体内渗出的水无法及时排出,从路面接缝处冒出来。

  “本来就是下坡,驾驶员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突然遇水打滑,情急之下刹车,肯定要出事。”有关专家认为,小凉风垭隧道内所谓“神秘现象”,完全是因为施工质量不过关造成的,贵州省交通厅将责成承建单位进行重新修缮,直到排水通畅为止。

  光板水泥铺隧道欠妥

  除了对事故多发重点路段进行了测评,专家组在给贵州省交通厅提出测评参考意见时还提出,崇遵段大部分隧道内采取水泥铺设,在弯多、长下坡多的地理状况下,这样的选择十分不妥,加大了隧道内湿滑程度。

  因此,专家组提出,可以采取两种措施改造隧道内的路面,一种办法是全部改铺沥青路面;另一种方法就是将现有水泥路面全部打毛。

  按照专家的意见,贵州省交通厅、公安厅正在积极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预计将在本月内启动整改计划。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直属支队负责人王建伍称,整改时将不会影响车辆通行。

  记者 钟扬 实习生 曾艳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